对抗青少年网络沉迷 体育运动来助力

  近年来,青少年网络沉迷现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青少年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沉迷游戏、过度用网消耗了精力、耽误了学业,进而导致精神颓废、身体羸弱等。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寒假期间,很多青少年居家时仍要与电子产品相伴,完成线上学习、线上作业等。对此,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表示,假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也容易让自控力不足的学生产生沉迷,对视力、体质、心态造成不良影响。谈及如何避免,柳鸣毅建议加强假期青少年儿童体育习惯的培养,主动培养孩子假期的体育习惯、体育爱好,帮助他们“主动放弃”电子产品,“自觉选择”更有意义的事情。

  “引导青少年儿童开展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帮助他们在假期缓解疲劳、释放压力,要针对不同年龄段进行‘定制化’安排。”柳鸣毅说,“比如中学生,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思想认知和思维模式,在引导他们参与户外活动、体育锻炼时,一定不能以强硬的态度去要求,而是要循序渐进,引导他们选择自己比较擅长、喜爱、乐于参与的项目,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收获肯定。在学习掌握体育项目过程中,共同参与、陪伴是重要环节,可以让同学们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体育运动外部环境和条件。”

  对于年龄比较小,比如幼儿园以及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柳鸣毅认为,体育游戏更容易激发这个年龄段孩子对体育的喜欢和关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培养体育习惯过程中,家长要首先提高体育素养,带动孩子从小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在家庭生活中,可以学习掌握一些体育游戏,培养孩子的兴趣习惯。”

  柳鸣毅认为,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是培养体育习惯的最好阶段,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发力,达到最优效果。在体教融合大背景下,现在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课、创建体育俱乐部,假期还会布置体育作业。家庭也越来越意识到体育习惯培养的重要性。社会培训机构也一直将亲子体育作为发力点,党和政府也在加大青少年体育设施的投入,不少小区都拥有专门的亲子体育场地。“体育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贯穿于孩子成长过程全周期。”柳鸣毅说。(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