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 湖北积极打造冰雪“南展西扩东进”示范省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湖北吹响了向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示范省份提速进军号角。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荆楚冰雪竞技、冰雪健身、冰雪产业,将在“十四五”建设中绘就南国的雪上风光。

  产业 带动更多人更多力量共同致富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对于这句话,恩施巴东人感触更深。

  地处湖北西南的巴东县平均海拔高1053米,该县绿葱坡镇更是常年大雾大雪,冬天基本“与世隔绝”。因其雪季长,坡面、落差高度等自然条件而属于建设雪场的绝佳环境,曾投资过亚布力雪场的中诚信投资集团相中了这颗高山明珠,历时2年考察,投资40亿元兴建了集滑雪、避暑、运动、康养于一体的特色运动小镇。

  恩施绿葱坡滑雪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陶木介绍,这座滑雪场拥有初、中、高级等9条滑雪道,可容纳2500人,为滑雪场配套建设的四星级酒店在滑雪季一房难求。“雪场从2020年12月12日开业至今,已有6万多游客前来滑雪度假,最多时一天有3000多人,让我们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根据初步估算,直接收入有1000万,间接收入有1亿,我真心不吹牛。”胡陶木难掩兴奋之情。

  火热的冰雪产业带活了周边村庄,20多家农家乐、民宿相继开业,还有几十家正在装修。原来总要外出打工的巴东人,守在家门口就可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与巴东绿葱坡一样走上致富路的还有宜昌百里荒滑雪场,宜昌市设立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将荒山打造成为滑雪场。冬季滑雪,白雪变“白银”;夏季滑草,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而位于宜昌五峰县的五峰国际滑雪场,日接待游客可达6000人,为当地160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乡村振兴。

  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推动,对冰雪运动产业也是一个重要导向。

  湖北省体育局紧抓冰雪产业发展机遇,于2020年12月25日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调动和发挥国家和省两级力量,利用优势资源,助力湖北冰雪运动加快发展,促进湖北在竞技冰雪、冰雪健身、人才培养、冰雪产业等方面的跨越发展,将湖北打造成为我国“南展西扩东进”示范省份,开创湖北冰雪事业发展新格局。

  对此,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表示,湖北地处南北分界,是“南展西扩东进”的重要支点,独特的区位优势让湖北在冰雪产业布局中大有可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2020年7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引领。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战略,湖北省体育局将冰雪产业发展纳入湖北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的机遇和国家大力扶持体育产业的好政策,积极调整冰雪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推动冰雪产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和大休闲产业,统筹运用政府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做强体育+,做实+体育,形成产业链,实现一体化。目前湖北已有16家滑雪场、10家滑冰场,正在建设的滑冰场还有6家,全省各地投资冰雪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目前,武汉体育中心可移动式冰场和室内滑雪场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湖北省奥体中心体育综合馆冰壶场地即将开工,预计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武汉蔡甸区、荆州市等地的冰雪场馆建设也都进入到投资洽谈、可研论证阶段。

  湖北发展冰雪产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湖北冰雪产业发展的步伐,冰雪体育场馆闭馆长达5个月之久,资金压力和产业信心一度让行业蒙上阴影。疫情缓解后,湖北省体育局积极出台政策,促进冰雪产业疫后重振。湖北省体育产业中心主任陈建国介绍,2020年,湖北省体育局通过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滑雪经营场所水电补贴资金和体育企业纾困资金近500万元,帮扶16家冰雪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提振了行业信心。

  让冰雪产业活下来,还得活出活力。湖北省体育局通过线上业务培训,线下实地指导,宣讲有关政策法规、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切实提高行业经营者的服务质量和安全意识,提升了行业整体应对风险的能力。

  守得云开见月明,今年的滑雪季虽然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雪场的整体运行情况让从业者忍不住喜上眉梢。

  群体 用好“冷资源”带热荆楚健身新风尚

  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让更多的湖北人在家门口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

  据了解,湖北每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口大约有260万人,而间接(观赏)参加冰雪运动的大约有570万人次,每年大约有115万名学生参加冰雪运动,开展冰雪进校园350所。

  胡功民表示,湖北省要认真落实通过举办冬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搞上去的要求,着力打造北冰南展示范区。“十四五”时期,湖北要创新举办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以神农架、恩施、黄冈、咸宁为重点,以大众滑雪、滑冰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湖北省冰雪办赛水平,提高冰雪健身服务能力,带动一批群众身边的冰雪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引领群众冰雪健身消费,使冰雪运动逐渐成为湖北省全民健身新风尚。同时,还要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大力涵养冰雪文化,提升冰雪文化品位,让更多人体会到冰雪运动的快乐和魅力,让文化给冰雪产业发展和大众冰雪健身铸魂。

  2018年以来,湖北省积极承接、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南方赛区)、全国大众冰雪季(湖北分会场)、欢乐冰雪周、“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我为中国冰雪加油”大众体能挑战赛(湖北赛区)等一系列全国重要赛事活动,自主开展了湖北冰雪大会等省级赛事活动。

  湖北省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介绍,2020年湖北省首次举办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样滑冰赛事,每个赛事参加的运动员都有一两百人,今年还将增加短道速滑和冰壶全省青少年赛事。目前正在制定省运会冰雪项目的单项规程,近几年群众基础好的冰雪项目有望首次纳入省运会比赛项目。

  群众冰雪健身的热潮,也催生了社会力量办冰雪的热情。目前湖北省有冰雪运动协会1个、冰雪俱乐部4个,赛事组织、学员培养、冰雪运动普及课堂、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十分火爆。

  位于汉口泛海城市广场的武汉冰龙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是目前华中地区乃至中国南方地区梯队最完善、运动水平较高、成绩最好的冰球俱乐部,拥有一座冰上运动训练中心,12支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冰球梯队,2019年和2020年代表武汉市参加全国U12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分获全国第四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开创了武汉冰球在全国锦标赛的最好成绩。

  武汉市每年在寒暑假都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上千人的滑冰训练营,已有5000余名小朋友在此掌握了滑冰技能,扩大了青少年运动员的选材和滑冰人群基础。

  黄冈市面向大众,开发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

  神农架是湖北省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冰雪和户外运动是神农架发展体育产业的金字招牌,自2004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冰雪节,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大众冰雪运动会,承办了3届湖北省大众冰雪大会。建成国家中北冰雪运动基地,成为南方的“亚布力”是神农架开展大众冰雪运动一直奋斗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又有了“南展西扩东进”的全国示范基地的国字号招牌加冕。

  在去年底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湖北分会场启动仪式上,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说:“深化滑雪赏雪游、研学游和民俗游等多元融合,将神农架的冷资源更好的热起来、火起来。”每年接待冰雪运动爱好者超过20万人次的神农架底气十足。

  竞技 乘“冬风”之势冰雪小荷才露尖尖角

  冰雪产业的火爆、冰雪健身的火热,让湖北的冰雪竞技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面临新周期战略选项,湖北省体育局党组经过科学论证和反复调研,将冰雪项目纳入湖北竞技体育新周期战略布局。2018年6月,冬季项目筹备工作组成立;2019年11月,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在人员编制、项目经费、项目布局上给予优先保障,推动湖北省冰雪项目抢先发展。

  冬季项目从筹备之初,就坚决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工作部署,积极参加国家队跨项选材,先后组织全省8批次1200余人参加国家队跨界跨项选材,其中单板滑雪项目597人参加测试,位列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底,累计向国家集训队输送跨界跨项运动员144名,经过两年来的选拔,有5名运动员继续留在各项目国家队备战冬奥会。上月,湖北省跨项运动员朱申钦取得技术新突破,成为全国首个在2个方向上均能完成高难度动作double cork 1440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胡功民表示,北京冬奥会破题是湖北省体育局对湖北省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荆楚人民百年梦圆的殷切希望。湖北人的身体素质特点是小巧灵,对冰雪运动中的一些技巧性项目有一定优势。近几年,湖北省体育局一方面通过向内挖潜打基础,从湖北省有体操、武术等基础的青少年中选拔苗子,送到冰雪强省培养,待湖北省冰雪场地训练条件成熟再回鄂训练。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与省内多家冰雪俱乐部联合办队,并支持地方和社会力量联合培养后备人才。另一方面加强交流求突破,与多个冰雪强省交流合作,引进或联合培养高水平选手,备战、参赛二青会、十四冬和北京冬奥会,力争实现有选手参赛北京冬奥会的目标。

  冰雪运动项目运动员培养周期长是业内共识,而借助北京冬奥的春风,并采用超常规手段后,破题曙光已经初现。

  2019年,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上,湖北省夺得7金7银9铜,同年在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前期项目决赛中,收获3金1铜。

  王煦介绍,湖北省武冬中心积极落实省体育局党组工作部署,开展一系列省队选材活动,先后3次选拔37名运动员送往外省高水平冰雪训练单位接受长期集训,初步组建起了短道速滑队、速度滑冰队、冰壶队、冰球队、单板滑雪等5支专业队伍,计划用3至4年时间,打造出比较完备的湖北省自主优秀运动队体系。武冬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等高等院校达成合作,大力促进体教融合,整合教体资源,着力培养北京冬奥会所需各类高素质人才,推动湖北省冰雪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

  刚从青海多巴基地结束外训回鄂的湖北冰壶队教练王滨江说:“省体育局领导十分关心冰壶队的建设,为我们解决思想上、生活上的困难,现在全队上下只有一个信念,要为湖北冰雪拼出一片天!”(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