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州: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加快形成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河北省涿州市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全力做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 创建成效显著

  为此,涿州市积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副组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为成员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还成立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筹备组织工作委员会,整体联动,全面推动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宣传部、机关工委、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残联等2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教育和体育局为牵头单位。在全市形成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同时,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全民健身总体规划和相应实施方案。结合实际,评估涿州市全民健身工作现状,剖析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明确发展目标、内容、重点工程和项目,做好空间布局和资金保障。并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形成地方特色突出、符合当地实际、群众受益的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新局面。

  创建以来,涿州市成效显著。全市70多个社会体育组织,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和调动,实现由“办”到“管”的转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全年举办各类活动40余次,直接参与人数近10万,辐射带动30万;组织参赛,扩大交流,积极参加上级及京津冀举办的体育交流活动,倡导成立京津冀冰蹴球联盟,全项参加保定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特色活动展示;完善基础设施,投资800万元,新增6公里滨河健身步道,完成53个老旧小区公共体育设施的投放建设工作,10个行政村更新健身器材,28所学校操场改建塑胶工程全部招标,有序推进;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体育俱乐部遍地开花,体育培训市场生动鲜活;体育工厂荣获“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解决了老城区“去哪健身”问题,盘活了废旧厂区……

聚焦三大问题 发展冰雪运动

  以创建为抓手,涿州市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一方面紧抓省市县冰雪运动会契机,按照省局“一核四带动”的指导思想,着力解决“去哪儿滑”的问题。通过持续投入,促进邵村花田天然冰场标准化建设,五万平方米冰场分区更加科学合理。春夏秋种植、冬季冰上运动的土地集约化利用模式彰显特色。另外,华阳公园2000平方米、体育工厂900平方米的两块真冰场地也为冰雪活动开展提供了场地保障。此外,涿州市还拟投资1600万,将原市体育中心3200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改建为标准真冰馆,实现“2020年每县一座滑冰馆”的目标。同时大力发展陆地项目,购置了冰蹴球、陆地冰壶、轮滑鞋、头盔、防撞围挡等冰雪运动设施,推广教练员流动教学、场地设施轮流使用、运动器材校际轮转练习,实现器材全覆盖,使全市中小学生均等化体验冰雪活动的乐趣。

  另一方面,聚焦关键,着力解决“谁来教”的问题。通过加强基础培训,丰富师资队伍,使涿州市储备的冰雪运动教练员、裁判员基本实现市区和校园的全覆盖。并强化人才引进,提升专业水平,利用轮冰协会、滑雪协会、轮滑俱乐部等社会力量,扩大推广范围。

  同时,面向社会,积极突破“谁来滑”的问题。涿州市连续四年举办冰上趣味运动会、京津冀冰上交流等大众性冰雪活动。加之首届冰雪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涿州市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远超省市下达的14.42万人的目标,冰雪活动已融入涿州人民的日常生活。

  下一步,涿州市还将继续精准发力补短板,推进县级“3+X”建设,实施全民健身场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创新特色赛事,调动各方资源,提升打造品牌赛事,改进传统赛事;与创建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乡村振兴等一体推进,以创建为抓手促进体育系统工程持续整体提升。(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