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健身更加安心 北京健身场馆疫情防控有妙招

  临近春节,尽管大家工作很忙,但喜爱健身的人还是会抽时间去场馆健身。北京仍在经营的各大健身场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天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营造安全的健身环境。

场馆会员变身防疫志愿者

  “近期,我们联合附近社区居民成立了义务防疫志愿队,每天安排志愿者在场馆入口做健康码查验、测体温等工作。目前参与志愿者已累计义务值岗60小时、60人次。”北京天通苑体育馆位于昌平区天北街道,可同时开展篮球、羽毛球、拳击、跆拳道、瑜伽等多个运动项目。据天通苑体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义务防疫志愿队成员主要来自热爱运动的场馆会员。“与运动爱好者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和谐社区,努力让体育运动成为百姓生活一部分,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我们都是附近社区的居民,平常喜欢到体育馆打羽毛球、运动健身。现在赶上疫情,看到场馆一方面要保障我们的运动环境,另一方面还要做好防疫工作,很不容易,我们也想帮助场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就加入了义务防疫志愿队。”家住天通苑社区的志愿者岳红京说,今后还将义务支援各项赛事活动组织。“场馆为了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还向志愿者赠送了相关场馆租时优惠,激励更多的人共同参与搭建快乐安全的健身环境。”

器械间隔使用 保持安全距离

  “由于健身房是室内运动环境,人们出于安全考虑还是会有心理顾虑,我们要做的是尽量做好安全保障措施。”光猪圈健身运营负责人魏超告诉记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他们的门店每天都坚持严格的防疫措施,并定期按照相关指导文件进行防疫工作培训。“不仅是会员进店需要扫健康码、测体温,我们的员工也要每天两次自查体温,店内设施则要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在会员健身过程中,我们还会严格把控人员密度,比如跑步机要求隔一台才能使用,工作人员也会在器械区及时提醒健身者保持安全距离。”

  “去年年初我也试过在家锻炼,但健身房开放肯定还是喜欢在这里锻炼,设备齐全、氛围也更好。”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健身爱好者陈广远说,现在健身房严格执行限流,经常能看见保洁阿姨进行消毒,器械也设置为间隔使用,健身环境还是挺让人放心的。

智能化改造减少人员密切接触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人流密集排队等候,还是感觉不安心。”家住亦庄上海沙龙小区的鹿女士说,自从亦庄经开区体育中心加装了自动售票机,来健身就不再需要排队了。“如果只是临时体验,只需在自助售票机刷出二维码,就可以进场运动;如果是会员,那就更简单了,通过人脸识别就可进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智能化的场馆升级改造,在很大程度上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北京亦庄经开区体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今年1月初完成了场馆智能化升级,现在周边人群想来健身,通过线上预约、自助进场就可以实现高效便捷的健身体验,免去了以前的繁琐流程。“通过线上查询,运动爱好者就能知道哪个时段有空场地,可以避免临时来馆引起的拥挤。”(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