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运动添彩

传统体育添“年味儿”

  “太好玩了!”

  “以这种方式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真的很好。”

  “能在春节的时候看到这么多可爱的小狮子真喜庆!”

  这是很多参与今年春节舞狮活动的家长发在朋友圈的感想。

  四川老车迷俱乐部经理杨艳丽介绍,俱乐部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多期亲子营活动,孩子的年龄从2岁到11岁,一共有120多个家庭参与,除了骑行外,还增加了舞狮和拜年的环节。“举办这个亲子营的初衷是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借春节的机会,结合俱乐部自身特点,开展家庭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孩子们体验传统体育的魅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分成三期进行,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聚集。”

  春节时看到很多可爱的“小狮子”挨家挨户的拜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舞狮,不仅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狮子的形象也很喜庆,非常适合春节的氛围,为了能将最正确的知识教给孩子,我们专门去请教了老艺人,并配备了一个移动小音箱,为孩子们走家串户提供伴奏的音乐。”杨艳丽说:“我们不仅教给孩子们舞狮的动作,还会告诉他们舞狮的文化、音乐和意义,然后一家一家去拜年,给村民表演舞狮,孩子们可能会收村民送的糖果、水果和红包,再一起吃一顿有年味儿和地方特色的蒸饭,回归过年的年味。”

  活动中不仅孩子们收获了喜悦,家长也很开心,杨艳丽说:“我们为孩子准备了好看的小狮子头饰,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需要努力做到身体协调,努力将自己的动作做到最好。此外,现在很多家长都很年轻,一些90后的家长自己也没有现场观看过舞龙舞狮的表演,所以看孩子表演也是一次很新鲜的体验。”

冰雪运动成时尚

  雪场里五只憨态可掬的吉祥物“福娃”;雪地上扭起东北大秧歌;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更有红色滑雪定向,雪地滚筒球,雪地趣味投掷“手榴弹”等多姿多彩的趣味冬季民俗运动,为吉林市民的春节假期增添了红红火火“年味儿”。今年的春节长假各地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吉林磐石莲花山滑雪场春节趣味滑雪不打烊,时逢当地“燃情冰雪 欢乐磐石”冰雪文化节,市民们“全民上冰雪”的热情不减,乐趣不断。

  在莲花山滑雪场,亲朋好友相约,穿上滑雪衣、蹬上滑雪板,在莲花山的美景与银色的雪道上,尽情享受滑雪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在人影晃动的滑雪场上,身穿粉色雪服的小朋友从雪场顶部快速滑下,动作流畅而娴熟,滑到山下一个刹车,雪板后刃扬起一片雪雾。在当地上小学六年级的王雨诺正是在这个雪季学会了滑雪,她的妈妈赵女士说:“春节期间,滑雪场成了全民健身的好去处,雪场冰雪文化节营造的过年的气氛十足,今年春节没能回老家,正好利用假期一家人带着女儿来滑雪,感受不一样的节日假期,在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增强了孩子的健康体质,陪孩子一起感受冬天的户外课,拉近他们与冰雪运动的距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帮助。”

  滑雪场不打烊,雪场员工们舍小家顾大家。滑雪场负责人徐吉说:“为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助力北京冬奥会,让大家更好地在春节期间畅享冰雪运动和假期时光,雪场做了全面升级,9条高山雪道,3条越野雪道,去年上冰雪人员近10万人,过节期间每天近千人。‘冰雪文化节’等活动的开展,让‘冷’资源变身‘热’产业,也弥补了冬季旅游项目的空白。在发展全民健身冰雪运动的同时,推动当地冰雪产业发展。”(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