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活动 让春节动起来——带有年味儿的“亲子运动包”来了

  2月11日至21日,由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奔跑吧少年”2021年四川省迎新春线上亲子活动举行。本次活动在引导居家锻炼的同时,将春节民风民俗文化融入活动内容中,让青少年、幼儿在运动中了解春节民风民俗文化知识。共有来自四川省21个市州的18万余个家庭参加,直接参与人数达63万余人、693万人次,活动平台浏览量达2100万人次。

  活动中,四川省体育局根据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的特点,与成都大学共同研制了“迎新春亲子运动包”,运动包中包含年味、体育、欢乐和家庭亲子等元素,提炼了关于春节的相关知识内容,从春节的节日来源、民俗、俗语、生肖故事等维度进行深入挖掘和深度解读,以趣味的内容展示节日里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品味节日和运动带来的快乐。

  运动包内容涵盖幼儿、小学、中学三个不同年龄阶段,在引导居家锻炼的同时将春节民风民俗文化融入活动内容中,从大年三十至年初七每日都对一个新年年俗进行介绍,并围绕该年俗设计了三个非常有趣的运动。通过参与活动,孩子们既可以每日进行锻炼强身健体,又了解到了许多新年年俗增长了见识。

  新春佳节学生及家长在运动中感受着体育的乐趣。体育不仅丰富了大家的假期生活,也给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增添了特殊的“年味”。

  寒假期间,绵阳市机关幼儿园小一班吴屹霖就和爸爸吴明科一起参与了活动。吴明科说,体育锻炼对家庭来说太枯燥,孩子一人在家,没有运动氛围,不像在幼儿园有群体的影响力,幸好从老师那里得知有“奔跑吧少年”主题活动,老师说只要认真完成就会得到荣誉证书。“孩子每天都非常期待参加打卡活动。由于是亲子活动,作为父母,我们也超级投入。打卡‘奔跑吧少年’也成为了我们家最有趣的新年活动之一。很快,打卡6天就完成了,孩子也得到了荣誉证书,但亲子之间的快乐运动远未结束,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仅在于那一纸证书,生动有趣的体育游戏、循序渐进的活动目标、温馨轻松的家庭氛围,让大人和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拉进了关系也锻炼了身体。”(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