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活动 让春节动起来——亲子活动预热“十四运”

  2月5日至28日,陕西举办了“云动三秦 全运有我”少年儿童线上运动主题活动,鼓励儿童青少年积极进行体育锻炼。陕西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晓刚介绍,本次活动主要面对3至12岁少年儿童及家长,需要在规定时间周期内连续完成不少于15天的打卡。“线上比线下参与性更强,辐射面更广。希望通过趣味锻炼和激励机制等措施,鼓励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将于本月底结束,预计将服务约5万名儿童青少年。

  项目设置上,活动强调简单易行。苏晓刚说,14个项目包含儿童个人项目和亲子项目两部分,都对场地和器材要求较低,既有趣味又好完成的,又有互动挑战体验感强的,能够充分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促进儿童青少年全面发展。其中,个人项目包含踢毽子、高抬腿、足球颠球、拍篮球、仿生爬行、沙包投掷、单人跳绳等7项。亲子项目有双人亲子跳绳、双人亲子俯卧撑、双人亲子仰卧举腿、双人羽毛球、你丢我接、亲子交替拍手平板支撑、双人亲子陀螺转圈圈等7项,都需要亲子共同完成,才视为打卡成功。

  本次活动中还有运动项目示范教学。免费提供线上运动教学课程视频供参与者学习,同时,还邀请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和健身达人等针对居家锻炼、尤其是少年儿童自己或在家长帮助下进行的锻炼活动进行示范,为少年儿童居家锻炼拓宽领域、增加方法和提升锻炼效果。

  今年,陕西将举办“十四运”,因此春节期间的亲子活动也与全运会紧密集合,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儿童青少年了解“十四运”、关心“十四运”、参与“十四运”,营造“十四运”氛围,助力“十四运”在陕西成功举办。活动中设计有全运会知识普及的板块,开辟学习园地,为少年儿童学习全运会知识搭建平台。

  内容丰富的亲子活动,也获得了家长的一致肯定,认为有效增进了家庭和睦和谐,增进了父母与子女间的情感交流,提高了孩子的运动积极性。活动参与者张一诺的家长表示:“今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要在陕西举办,这是陕西人的骄傲。‘云动三秦 全运有我’少年儿童线上运动主题活动在这个节点上举办,符合现在全民健身的大环境需求。活动以亲子运动为中心,在激发孩子积极性和内在潜能的同时,还能培养他们的体育爱好,升华父母与子女间的感情浓度。”(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