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上好网络直播教学课——以健身气功五禽戏功法教学为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代化的传媒手段愈加形式多样,网络直播教学形式应运而生,且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通过网络直播教学平台,一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教授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和坚定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不同方面的精神追求、文化需求,拓展了知识面,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0月,江苏省扬州老年大学开设了网络直播教学,我们选择了具有千年传统文化历史的健身气功五禽戏功法进行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网络直播教学具有可反复观看、回放观看、截屏观看等特点,因此对网络直播教学的质量,有着很高的要求。对于从无网络直播教学经历的我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和锻炼。在两个多月的网络直播教学过程中,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了全新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
  一、夯实理论基础。多年的教学充分证明,没有扎实的功法理论基础,不以功法理论为教学指导,“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难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为此,我们先后认真研读、重温了《健身气功五禽戏》教科书,名师大家的有关功法论述,有关功法业务培训班的学习资料等,努力消化吸收知识要点,解决难点,消除疑点。在此基础上,将书本理论、名家论述、自我消化的内容融为一体,然后根据网络直播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写出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教学方案,努力使教学方案具有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
  二、提升演练水平。我们教学团队虽然在一些赛事中取得过较好成绩,但只停留在追求动作规范的层面,缺乏五禽戏的神似韵味。而五禽戏习练和追求的是“形、神、意、气”四者的和谐统一,进而达到华佗所说的“以求难老”的健康长寿境界。因此,我们教学团队反复观摩名家的演练视频和全国大赛的视频,多次请教江苏省著名健身气功教练徐爱民;对着镜子校正手型、步型、身型,观察仿生像不像,动作对不对,意念到没到,神韵有没有。同时每天坚持各种桩功练习,努力做到“演虎像虎、学熊似熊”,使每个动作的“起落、高低、轻重、缓急、虚实”,都习练得清清楚楚,以激发和调动广大老年学员朋友学习兴趣。
  三、强化教学能力。网络直播教学与录播教学区别很大,网络直播教学对讲课老师和示范人员的起码要求是“讲课零口误,动作零失误”。针对这些要求,要力求做到“四得”:一是在课堂语言上尽量做到对功法理论、专业术语口语化表达解释清楚,努力让大家听得懂。如讲到“鹿戏”中的“鹿抵”动作时,就需讲清楚是“抵抗”的“抵”;“熊戏”中的“熊运”,是“运动”的“运”,而不是“晕车”的“晕”等。二是在动作示范上,使用“正面、背面、侧面”三维教学,尽量让大家看得清。如在讲解“虎戏”中“虎扑”动作三时,“伸膝、送髋、挺腹、后仰,身体成反弓状”就使用了三维教学的方法,促使大家加深理解“虎扑”动作的技术要领。三是在教学步骤上,按照整套功法演练、分解动作、技术要领、易错动作、反复练习等次序进行教学,力争让大家学得会。四是在习练音乐上,采取13分52秒长版带口令音乐与节选音乐交替使用,以求让大家记得牢。如在每次网络直播课开始后,我们使用长版带口令音乐完整地演练一遍五禽戏功法;在教学具体各个“戏”的动作时,我们就从长版带口令音乐中,节选有关“戏”的动作音乐,通过音乐的提示、韵律,帮助大家固化动作记忆。
  四、重在分解动作。受网络直播教学的时空局限,我们将分解动作作为教学内容的重点,进行详细而充实的备课和讲解,以最大限度地帮助老年学员朋友学会五禽戏功法。一是每次约50分钟的讲课时间只讲每个“戏”的一个动作,力争讲细讲透。二是每个“戏”的动作又按上肢动作技术要领和下肢动作技术要领分别讲解,包括动作的方位、身形的角度、运行的线路等。三是详细讲解并练习手型、步型、身型和桩功。四是专门讲解动作节分点和定势动作。
  总之,通过网络直播教学健身气功五禽戏功法,突破时空局限,极大地宣传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使我们教学团队得到了锻炼和收获。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奉献”的初心,为推广普及健身气功作出新的贡献。(转自3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