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 以校园赛事为纽带促进家校融合

  校园春季球类运动会、校园秋季田径运动会、“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足球技能挑战赛,这些都是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的校园特色体育赛事。

  在学校建立之初,就以传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南山教育文化为指导思想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球类运动会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参与面宽,三大球赛事同时开赛,从一开始就将学校的青春活力展现得一览无余。田径运动会则让学生全程参与,从入场式的主题准备,到赛事项目的安排、开展,锻炼了他们团队意识,让他们更好地发挥集体的智慧与力量。” 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校长彭俊杰说。

  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的蓬勃开展,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校园足球运动水平提高很快,参与提高训练达3000人,精英训练人数500余人。为了检验学校足球课程的教学成果,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与成功的喜悦,学校决定将校园足球班级联赛与足球技能挑战赛,冠以“校长杯”,单独组织,每年一届,现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校长杯”班级联赛。

  “现在每年一届‘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是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传统体育赛事。每届赛事结束后孩子们总是意犹未尽。”彭俊杰说,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及其他相应的体育赛事中,如何以体育运动为纽带更好地促进家校融合,带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是他们一直在努力摸索的。彭俊杰介绍,今年将逐渐启动‘家长杯’周末体育联赛,赛事的组织以学生体育社团为主,体育老师协助,家长通过在比赛中担任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更广泛地参与竞赛组织、赛事指挥,在活动中融入家校合作、共同育人的理念。学校将率先在足球、网球、篮球、大众健身操等项目中试点,在活动中总结、提高办赛和参与水平,随着经验的积累,逐渐推进到更多的运动项目。

  此外,新学期学校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的基础上,还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

  彭俊杰表示:“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对新学期体育课程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今后,要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不仅要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还要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游泳、体操、武术等专项运动技能。同时,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各类运动会,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着力保障学生每天1个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转自3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