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冰雪运动 助推全民健身

  当前,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均已不到一年,筹办工作更是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是日益高涨,对于冰雪活动的需求与日俱增。

  以北京为例,作为主办城市,筹办之初的2016年,北京市冰雪运动还是小众“冷”项目,且没有一支市级专业队。经过快速补短板,到2020年底,已成为每年近千万人次参与的“热”运动。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不仅推进滑雪场提质升级,同时推动各区新建1座不小于1800平方米冰面的室内冰场。目前,北京全市共有室内冰场50座、滑雪场20家。连续举办市民快乐冰雪季,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性冰雪活动达1.5万场,参与人次达到2480万。此外,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学习滑冰、滑雪。在各类滑雪场、滑冰场中,上至古稀老者,下至几岁孩童,参与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人们健身的新选择。

  北京市还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不仅开展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还研发推广模拟冰壶、旱地冰壶、冰蹴球、冰上融合龙舟、融合雪鞋走、冰上轮椅沙包掷准等群众体育活动。此外,组织京津冀文体交流活动,每年培训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200人,开展“流动大讲堂”活动服务1.2万人次。全市参加冰雪运动的残疾人由2016年的5000人次增加到每年上万人次。

  可以说,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北京市民多样化的运动需求,也带动了冰雪产业的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几何时,人们常说“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如今,放眼全国,冰雪运动在各地都已生根发芽。冰雪运动从西部边陲到东部沿海,从塞北到江南铺展开来,参与冰雪运动成为更多百姓健身、休闲的新时尚。同时,随着室内滑冰场、室内滑雪场等真冰、真雪场,以及旱雪、滑雪毯、仿真冰场等高科技技术的应用,不仅让各地的群众都能通过不同的方式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与魅力,而且也将曾经只有冬季才可以参与的冰雪运动,逐步向四季拓展,使参与冰雪运动的时间与空间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举办一届精彩的冬奥盛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力量。发展冰雪运动,同样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努力。以滑雪项目为例,据一项统计显示,在我国有80%的滑雪者都是初学者。因此,通过开展公益体验课、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将极大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近年来随着各地对于冰雪运动的持续推广,走上冰场、走进雪场,主动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逐年攀升。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同时,也助推了全民健身的发展。

  发展冰雪运动需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冰雪运动在我国将会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如今,这一庄严承诺,在中国正从愿景走向现实。(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