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圈离你越来越近——打造“家门口运动”新模式

  废墟之上建起了漂亮的健身步道,闲置的边角地摇身一变成了笼式足球场,原违建占地改造成了篮球场,人流量大的公园更新了上百套健身器材……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北京丰台居民家附近变了个样,“家门口运动”成为现实。“出了楼门就进公园,一进来正好是健走步道的起点和终点,我每天都沿着起点走一圈,再练会儿健身器材,走到终点就直接回家了,每天锻炼1小时,一点儿路上的时间都没浪费,而且新修的健走步道有韧性,不伤脚。”家住卢沟桥西局玉园的温女士说。

  据了解,2020年丰台区为群众运动健身提供便利条件,共建设27.5片多功能运动场地和4公里健身步道,包括足球场(标准、五人制笼式)、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长廊、网球场、棋苑6类场地,还更新了2217件健身器材,目前项目均已完工。

  “今年我们在玉璞园新建了1.6公里健走步道。本来打算把起点设在正门口,但是考虑到附近居民多从南门进入,为了方便就近锻炼,就把健走步道的起点和终点都设到了南门口,打造‘家门口运动’新模式。”丰台区体育局群众体育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外我们还在方庄城市公园内新建了1片笼式足球场、2片篮球场、1片乒乓球场,让群众逛公园、做运动两不误,也提高了场地利用率。”

  家住北京永定门外西革新里的赵瑞芳,如今每天都会到楼下的西革新里城市休闲公园健身。从走出家门到来到公园,最多不超过10分钟,在她看来,离家如此近的健身场地,实在是太方便了。

  西革新里城市休闲公园虽然面积不大,整体呈带状分布,但是公园里健身步道、健身路径样样齐全。该公园总面积为18915平方米,有半场篮球场1处、休闲广场4处、健身广场1处、廊架及儿童游乐场1处,户外健身器材的种类更是十分充足。公园从东向西分为漫步休憩区、健身休闲区、游戏休闲区三个功能分区,具备休憩、健身等功能。此外,长约1400米的健身步道,更是附近居民健身的首选。公园中还有充足的照明系统,即使晚上在这里跑步、健走,同样十分便捷。

  赵瑞芳说:“以前我要是想锻炼身体,得坐4站车到天坛公园。这两年,随着西革新里城市休闲公园建成后,下楼就是公园,我想什么时候锻炼都可以,真的是特别方便。”

  如今,随着北京市长期以来对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建设,15分钟健身圈、10分钟健身圈,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百姓生活中。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北京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进一步增加,新建成314处多功能运动场地和36公里社区健走步道,配置更新室外健身器材2万余件,全市共有体育场地设施约3.5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5平方米。

  对于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中的居民来说,随着体育部门对于健身场地设施的加速建设,百姓身边的健身圈,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近;同时,逐步覆盖到不同年龄、不同健身需求的人群。人们在感受着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转自3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