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篮球明星球员“播种”体教融合之花

  众所周知,篮球是广大青少年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海南省也正在从篮球着手开展“体教融合”的探索,第23届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将于3月底开打,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将分别参加各自组别的比赛。

  出生在海南省海口市的官业佳可谓大名鼎鼎,他凭借超强的得分能力曾入选过CUBA全明星最佳阵容。在海南屯昌向阳小学读书期间,官业佳喜欢看爸爸打球,2006年,他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海南中学,在海南中学读书的6年中,得益于学校的体教融合探索模式,他学会了打篮球并入选校队,参加了全省中学生篮球赛,成为海南中学生篮球界的高手,他不仅在篮球方面有着非常优秀的成绩,学习上也是不落人后。官业佳说:“学习和打球可以相互促进,每天下课我都会坚持去操场上跑几圈,然后打球和训练,运动后脑子清爽,加速了大脑处理任务的敏捷度,可以提高记单词的能力,保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

  在考取了宁波大学后,官业佳不仅迎来了学业上的高峰,他凭借准确的中远投和快速突破,很快成为宁波大学队的主力和队长。他的最好成绩是率领宁波大学队获得了2018年CUBA第五名,官业佳被评为2018年CUBA全明星南区票王。3月13日,“星”味十足的2021CUBA全明星之夜系列活动即将在重庆举行,曾经的全明星南区票王官业佳表示:“每名队员未来都会面对打职业或者不打职业的选择,在篮球这条道路上,我也经历过瓶颈期,但这些挫折也让我更加强大,让我有更好的心理素质,学会控制情绪,冷静处理问题,只要不放弃,肯刻苦,努力就一定会得到回报,而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专时专用,学习效率会变得更高。”

  27岁的官业佳为了一圆职业篮球梦,曾经在海口试训NBL球队海南海象队,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无缘海南海象队,但他渴望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梦想没有终止,加盟洛阳金星俱乐部后,官业佳一直在追求着自己的篮球梦。他说:“无论是在学校的‘学习不误打球功’还是在职业队伍的刻苦训练,篮球项目上的‘体教融合’正在慢慢实现。”(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