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让孩子的路越走越宽

  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坐落着一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静谧小城——犍为县城。当在四川省犍为县街头巷尾聊到犍为一中女子曲棍球队的时候,人们总是笑呵呵地说:“那些姑娘可棒了。”在创新基础教育与曲棍球教育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基础上,让有天赋的运动苗子通过科学系统的学训体系,为国家、为犍为一中争得荣誉,这也是犍为一中女子曲棍球项目体教融合教育的一大亮点。

  校长胡泉说:“为了让教育和体育的资源能真正‘转’起来,首先必须转变思路,把训练场设在学校,让体育课老师成为教练,运动项目纳入校本课程,让学生们的训练模式发生改变,许多文化课老师提到,练习曲棍球的学生更加专注,学习效率也更高。”

  陈霞,乐山市井研县人,今年39岁,作为犍为一中的体育老师,也是一名专业曲棍球教练。她告诉记者:“这些队员们不仅是曲棍球健将,每一位队员还都是学习好、多才多艺的全能文艺青年,这得益于队内开展的‘文化+体育’的教育体系,队员们在学校学习文化课程,运动员上课时间、上课课程与普通学生一致,教练员督促运动员学习文化课,在业余时间协助管理运动员曲棍球训练。”

  在犍为一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奔跑,陈霞和她的女弟子们汗流浃背。据陈霞介绍,校曲棍球队已向国家曲棍球队输送了7名队员,现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有3人,这些成就得益于犍为一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校的教育模式不仅是以曲棍球为抓手,还为运动员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课堂,营造了训练与教育互补的浓厚氛围。这种体教融合模式也是体育项目与学校教育结合,走出的一条人才培养之路。

  对体教融合发展理念看得深,想得远,一幅体教融合模式带动全校发展的宏伟蓝图在犍为一中的育人理念中逐渐清晰起来。家长们都说,学校女子曲棍球的特色发展,把学校的教育方式带活了,学生们拥有这一独特的资源,未来的发展一定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犍为一中以女子曲棍球项目建设作为着力点,并在规划中融入了实际需求、学校特色和现有资源等方面的设计,不断探索和深化体教结合,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女子曲棍球项目正在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