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运动好处多

  家住北京天通苑的张可馨在寒假期间,与父母一起参加了由北京市社区体育协会举办的2021北京市“回天地区”全民健身线上系列赛事之体质促进亲子趣味运动会。通过和父母一起运动的方式,丰富了自己的假期生活。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青少年和家长双向促进为基础,倡导寒假和过年期间居家健身,将增强体质、促进全民健身、提升健康水平的体质促进项目作为运动会项目,从平衡、速度、灵敏,柔韧、力量等多个维度,进行有针对性的趣味运动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充分调动青少年和家长参与亲子运动的热情,让陪伴变得更有意义,促进大众收获健康。

  “赢动少年”寒假亲子体育节,同样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广泛参与。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国有超70万组家庭、210万青少年报名参与运动“打卡”。家住四川的徐子骁和父母就一起参加了这一活动,徐子骁的母亲表示:“寒假期间,和孩子一起参加了亲子体育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自己的孩子,增进了父母与孩子间的感情,更给了孩子一个锻炼与自我展示的机会。”

  不论在北京,还是全国,参与亲子体育运动,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喜爱。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亲子体育运动近年来深受亲子家庭的喜爱,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人们对于健康意识的加深,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参与体育活动,已经成为很多家庭固定的健身活动。

  余小燕说:“亲子体育运动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情感交流,而且能让父母和孩子在活动中建立起亲密无间的关系。使感情得到升华,让孩子享受真正的快乐。同时,通过亲子体育运动,可以让孩子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挑战目标,让孩子在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得到增强。再有,通过亲子体育运动,可以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让父母发现孩子不一样的一面,为孩子全方位发展打下基础。”

  参与亲子体育运动好处多,那么究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对此,余小燕介绍,参与亲子体育运动,一定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特点、身体生长发育规律的体育项目,不应该超越孩子的运动能力,以免因运动量过大或超负荷运动等,给孩子带来运动损伤及心理负担。

  其次,要选择好合适的运动场地。居家健身时,家中的桌子、椅子等家具相对较多,因此大家在进行健身活动时,一定要将场地清理好,以免发生磕碰。户外健身时,一定要选择平坦、合适的运动场地,同时,要检查好运动器材的安全性。

  再有,运动时,服装、运动鞋等需要穿着好,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进行放松和拉伸,是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项。

  此外,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家长应该多学习一些拉伤、扭伤、碰伤等小损伤的简单处理技能及应对措施。要教导孩子在参与体育活动时,不要乱扔运动器材等,跳跃或快速奔跑时要注意身边环境等,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问题。

  余小燕也建议大家,随着春暖花开,父母不妨多带着孩子参与一些亲子体育活动,在增进双方情感的同时,还能收获健康与快乐。(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