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探索打破“12岁障碍”

  “曾经我对中小学的冰雪运动做过一项调研,发现目前我国体育教育普遍存在重小学、轻中学的现象,很多孩子在面临升学压力时,为了学业不得不舍弃体育运动。一些孩子到12岁基本上就不再练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首位冬奥冠军杨扬说。于是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多策并举助力冰雪运动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这对推动体教融合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冰雪运动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推动冰雪运动进入校园。”杨扬说,她分析认为当前体育运动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尚未形成一条龙的联赛竞赛层级,人才培养出现断层。加大对冰雪运动的宣传推广,培养冰雪运动人才,需要与教育协同合作。她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冰雪运动校园联赛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冰雪运动校园联赛。“应该通过学校的平台,建立学生冰雪运动联赛,让孩子平时有练,定期有赛。让体育竞赛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让孩子在比赛中感受挫折教育,以及团队之间相互鼓励、支持的凝聚力。”杨扬说。

  对于这一提案,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表示赞同。“有些学生在我们小学接受了3年的冰雪训练,但是到了中学,学校没有开展这些项目,没有校队训练条件,孩子们只能放弃,确实有些可惜。我们希望能尽量为这些孩子对接开展冰雪进校园的中学,但仅凭我们的力量实在薄弱。”薛东说。

  正在读初二的冰球小子尹天立和父母讨论过这个问题,初三将至,学业压力负担剧增,但他不愿放下心爱的球杆,最终商量出了一套上学时以每周两次校队训练为主,暂时放弃俱乐部训练,寒暑假参加俱乐部集训的方案。但这也只能在初中阶段实施,如果高中时没有冰球校队,像尹天立这样的冰球小将训练时间很难有保障。初高中的学生希望继续训练却缺乏条件,而面向初高中年龄段的比赛却因常常凑不齐所需人数只能取消。2020-2021年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便取消了U18等级。

  “赛事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从而带动孩子更积极地参与运动。但现在赛事能提供的吸引力无法与学业的压力对抗。”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说,他非常赞同杨扬所说的培养冰雪运动人才,需要与教育系统协同合作。“我认为可以从‘学生运动员’还是‘运动员学生’入手改变。‘把学校搬进体育场’是过去的方式,但培养出来的是‘运动员学生’,主业是运动员,其次才是学生。”李晓鸣认为,国外有很多运动员都是“学生运动员”,中国也在提倡体教融合,“将体育场搬进学校”并不仅指体育硬件设施,更需要一系列上至制度下至训练能力的软件保障。“普通的学校很难有培养运动员训练的专业条件,北京市滑雪协会最近在和北京一些知名学校,就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体教融合谈合作,依托于学校来培养,学校负责队员学业,队员们的训练由北京市滑雪协会来负责,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李晓鸣说。

  冰雪进校园已经不是新鲜事,全国青少年冰雪示范校已经千余所,但目前青少年冰雪仍面临“小学热热闹闹,初中稀稀疏疏,高中寥寥无几,大学从头开始”的束缚,如何跨过“12岁一道坎,15岁一面墙”,还需要多方合力,共同探索。(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