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体育点亮乡村幸福生活

  在新疆,乡村已然成为群众体育的沃土,近20年时间里,实现了村村都有一块或多块球场。体育对于各族农民群众而言,已不是触不可及的梦想。如今,农闲时节参与健身休闲逐渐融入当地百姓生活日常,为天山南北乡村振兴带来无限活力。

  在夕阳映衬下的南疆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石榴籽文化体育广场,随处可见跳健身操的年轻人、使用健身路径的中老年人,他们一边锻炼,一边谈论着今年春天的播种计划。在拓展训练步道边,一群刚放学回家的小学生正在玩耍,他们时而排队玩拓展过关,时而爬上健身路径,叽叽喳喳的欢笑声犹如一群百灵鸟,给美丽乡村凭添一抹亮色。“我们几个同学每天都要来这里锻炼,听驻村工作队的叔叔说明年我们国家要举办冬季奥运会,这五个圆环就是奥运会标志,大家可兴奋了,都争着往最高处爬呢,都想当奥运冠军,为国争光!”站在奥运五环健身路径上的墩阔坦小学2年级学生木亚赛尔笑着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自2017年以来,因地制宜将健身路径、球场修在了各小队人口密集区,同时争取路灯亮化项目,使得农村生态环境、农民生活、健身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呈现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依其央村只是“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如今全民健身的热潮在巴楚县也蔚然成风,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民也会自发保持一米距离锻炼,无论阿拉格尔乡阿克库勒村,还是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曲许尔盖村,体育休闲已渗透到当地乡村旅游的角角落落,篮球场、排球场、路径健身比比皆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的支持下,阿克库勒村还建起了巴楚县第一个笼式足球场,每天都吸引不少前来比赛的年轻人。

  随着“两山”理念的不断深化,体育休闲带动乡村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餐饮、服务、娱乐等相关行业应运而生,仅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依提帕克文化体育广场就解决了当地60人就业,在这里“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渐入佳境,成为南疆乡村的亮丽风景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全面提高农民素质至关重要,积极发展农民体育健身事业是全面提高农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农民体育健身事业,普及健身知识、传播健身方法,能够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且体魄强健的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民体育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健身指导和体质监测,能够切实增强农民体质、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发展农民体育健身事业,丰富农民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能够有效提升农民的健身理念,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农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体育运动让热爱体育、酷爱运动的人聚在一起。体育赛事的举办能够为运动小镇带来更多粉丝。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在体育运动产品的多样化、特色化、产业化上做文章。随着赛事经济的崛起,体育运动小镇将迎来全新发展契机。(转自3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