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一线的体育人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干部深入南疆乡村振兴一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扬体育人迎难而上、敢于创新的顽强拼搏精神,心系人民,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稳定就业、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果勒买里村属于城乡接合部,这个昔日的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1.85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后,通过狠抓喀什河环境污染治理,仅清运各类垃圾就达1600车,将过去的臭水沟和垃圾场变成了如今的体育休闲游乐场,使之成为了村民茶语饭后健身休闲散步,县城居民娱乐的好去处。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居来提·卡斯木发挥专业优势,引进阿克苏温宿县优良核桃品种,促进果农增产增收,同时拓展就业渠道,2018年实现本村退出贫困村。2020年果勒买里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65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4万元。

  “居局长和体育局工作队干部是咱们的贴心人,他们真心实意给大家办了太多好事,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村民木合特尔·木沙家一边说着,一边竖起大拇指。“当时,居局长到我家走访,家徒四壁的情形让他沉默了许久,在问了家里的具体情况后,他建议我学门技术,我当时想他可能只是说说而已,没太当回事。第三天,我就接到工作队干部电话,让我参加乡里厨师技能培训,惊喜之余,我让妻子煮了一盆鸡蛋送给工作队向他们表示感谢。居局长握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小伙子,你的心意我们领了,东西不能要,我们来这里就是要为你们解决问题的,你好好学技术,通过双手致富,养活家人就是给我们最好的见面礼。’听到这话,我和妻子热泪盈眶。学习完厨师技术后我到巴扎上卖“把子面”(一种新疆拌面),通过勤劳致富,从原来的家庭人均年收不足3000元到现在每月家庭收入3-4万元,实现了全家脱贫,成为村里的劳动致富带头人。”如今,越来越多乡亲们纷纷参加技能培训,外出就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大步迈向致富路,看着一天天变好的日子,村民们的心中乐开了花。

  2014年至今,一批批体育人踊跃投身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他们走到乡间地头,带领村民转变观念、勤劳致富、消除脱贫奔小康,他们和每家每户都成了熟人,跟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他们又转入乡村振兴阵地,用自己的聪敏才智和一腔热血,通过真抓实干让村容村貌愈加靓丽,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更加美好。乡村振兴一线的体育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美好家园更加团结和谐,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转自3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