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健身这样练 养成运动好习惯

  对于天性好动的孩子来说,运动是非常重要且必需的。在学校期间,体育课和大课间可以让学生充分动起来,而在家里,如果能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动起来,不仅能够活跃家庭氛围,还能让全家养成运动习惯,保持身体健康。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日前推荐了一组适合父母与孩子们在家里做的亲子互动类游戏运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儿童的灵敏、协调等身体素质,还可增强运动带来的愉悦感和幸福感,增加孩子们运动的积极性。

 首先是热身游戏:

  1、听口令做动作

  家长下口令,让孩子进行前进、后退、向后转、向左转、向右转、向左前方45度前进、向右前方45度前进走等动作。之后家长下口令,让孩子做与指令相反的上述动作。

  2、模仿动物做动作

  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模仿小狗、小猫、兔子、袋鼠、熊、鹿、老虎、猴子、毛毛虫等动物的行走动作,家长亦可同时模仿,与孩子互相追逐,但要避免跑动过快。

  3、反手击掌

  家长与孩子两人单手正反相抵,手心向上者翻手拍打手心向下者。若成功击打到手心向下者,则继续游戏;若没有打到,则角色互换后继续游戏。

  4、钻“山洞”

  家长以俯卧撑姿势双手、双脚撑地,身体与地面组成“山洞”形状,孩子从“山洞”左侧钻到右侧(或右侧到左侧),然后起身绕家长身体跑动一圈再次钻“山洞”。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材及动作灵敏度,调整“山洞”高度(即身体与地面的距离)。

  5、推“小车”

  孩子扮车,以俯卧姿势双手着地,双臂尽量伸直;家长扮推车人,双手握住孩子的脚踝处,两人合作分别用手和脚前行。家长不要用力向前推,应与扮车人速度一致,保持身体平衡;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决定推车活动时间,避免力量不足导致运动损伤。

  热身结束,接下来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进行下列项目:

  1、定点单脚跳——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

  根据房间大小和孩子实际能力,在地面上每隔30-50厘米呈直线摆放5-10张A4纸(若无A4纸可用其它纸张代替);孩子单脚站立,从第一张纸上开始向前单脚跳跃到第二张纸上,依次向前跳到最后一张纸上;换脚站立,同第二步调回起始点。一个来回为一组,间歇休息1-2分钟,练习2-3组。

  2、跪卧撑——增强上肢力量和核心稳定性

  双手双膝(垫上)撑地,双手距离稍比肩宽,手臂伸直;身体从头到膝盖呈一条直线;屈肘,身体下沉,至胸部几乎碰到地面,上臂与躯干夹角约为45°,然后还原到初始姿势;根据个人力量情况匀速练习5-10次,间歇休息1-2分钟后再次练习2组;整个动作过程要保持腹部收紧,不要塌腰或翘起臀部。

  3、仰卧臀上提——增强下肢力量和核心稳定性

  仰卧于垫子上,双手放于身体两侧,屈膝勾脚;臀部收紧抬起髋部,直至肩、躯干、髋、膝在一条直线上,然后还原到初始姿势;根据个人力量情况匀速练习5-10次,间歇休息1-2分钟后再次练习2组。

  4、1分钟波比跳——提高力量、心肺耐力

  原地站立,双脚自然分开,然后下蹲并两手撑地,伸直腿成俯撑姿势;收腿成蹲撑姿势,然后还原到站立姿势;根据个人身体素质控制动作频率,每组做1分钟,间歇休息1-2分钟后再次练习2组。

  5、1分钟原地快速踏步——提高心肺耐力

  原地站立,目视前方,双脚自然分开、同肩宽,双膝稍屈,身体重心落在脚掌前部;双脚快速原地踏步,两臂用力前后快速摆动,每分钟原地踏步100-120步;根据个人身体素质控制动作频率和组数,间歇休息1-2分钟后再次练习2组。 (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