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感受运动魅力

  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很多地方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体育正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今年8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举行,“迎大运”成为成都很多中小学的开学活动主题。成都市新都区北星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就与以往不同,这堂课的主讲者有校长、有老师、有同学,讲述着“逐梦、筑梦”的成都大运故事。北星小学校长曾祥琼用三句话寄语新学期,“做成都的文明小主人!为梦想努力奋斗吧!让运动充实生活!”

  成都市双流区金桥幼儿园“开学第一课”活动也与大运会相关,进行了主题为“金幼娃爱运动,开学季迎大运”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据了解,幼儿园在环境创设上营造了“爱运动”的氛围:结合孩子们熟悉的“踢足球”“跳绳”“羽毛球”“跑步”四个运动项目的卡通人物造型,让孩子们能够直观感知运动。活动中,老师李晓凤通过简单有趣的语言向孩子们科普了即将在成都举办的大运会相关知识,小朋友黄诗妍则分享了自己进行滑冰运动时的感受。大班的小朋友还将自己在幼儿园中玩过最好玩的运动画出来并送给了小班小朋友。

  在内蒙古,有些孩子在绿茵场上开启了新学期。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先锋路小学,开学第一天,球员们就进行了足球训练,热身、运球、卡位、过人配合,身穿统一的周末联赛队服,整齐划一的足球训练动作,“快乐足球,我的主场”的口号也再次在校园响起。先锋路小学副校长杜军说:“我们学校已经连着两年参加周末联赛了,内蒙古校园足球周末联赛给我们学校提供了一个踢联赛的机会,同时丰富了校内的课余活动,调动了全校师生的参与积极性。今年,希望学校能再接再厉,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有所收获。”

  就像杜军所言,足球成为很多孩子课余活动中最爱的运动。先锋路小学足球队教练赵增芃说,为了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周末联赛,在放假期间,足球队的训练丝毫没有停滞,在各位球员家长的配合下,线上视频教学、力量辅助训练以及线下的到校训练、踢友谊赛等等,都丰富着球员们的寒假生活。用先锋路小学球员张海阳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当站在球场上,我都会很自信,也很享受和队友的传接球配合,在周末联赛新学期的比赛中,我想给队友创造更多的完美助攻”。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开学第一课”中一定少不了冬季项目的身影。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专业冰壶室内,一场特色冰壶课开始了。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介绍,学校自2019年开展冰壶项目教学以来,设计了长短课结合的方式,向学生普及冰壶运动。“考虑到专业场地冰面较滑、室温较低,冰壶课主要面向三至五年级学生开展。至于低年级学生,会给他们做冰壶运动的宣传,今年还特地增加了冬奥知识的讲解。未来学校还会建立冰壶校队,借助课程让学生走近冬奥,更加了解冰壶运动。”

  新学期伊始,学校组织了形式丰富的体育活动,运动已成为很多学生校园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社团、校队,参加运动嘉年华和赛事活动,让运动成为学生课余生活的“必选项”。

  用体育的内容开启学生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感受运动的魅力。(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