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成为健身好去处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不少城市开始打造绿色健康步道,最大限度使用原始山径、耕道等原生态路基,辅以泥石路、砂石路、落叶路、青草路等,许多绿色步道除了健身外,还涵盖了旅游、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

  全长约23公里,起于邮轮码头,终于观音山梦幻沙滩,沿线横穿城镇形成的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蔓延于福建厦门城乡之间。每天早上都有人在步道遛弯,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进行选择。除了游客,很多居民也会选择走这条健康步道,有的甚至是上下班的路上顺便锻炼身体,健康步道逐渐成为厦门城镇居民健身锻炼的好去处。只要不下雨,家住井城村的王力珅每天都会来山海健康步道“报到”。“改造一新的步道,不仅让我锻炼起来心情更加愉悦,就连小孙子也有了玩耍活动的地方。这里的设施更新了很多,基本一天要来两次,白天有空就出来活动一下,晚饭后再来逛一圈。”王力珅说。

  厦门的城景和海景都可以通过走这条约23公里的步道来领略,在仙岳公园东区,不仅可以远眺海景,还能领略公园的绿水青山。不仅如此,绵延的绿道还带火了周边的商家,形成了健身与旅游商业的结合体。每天上班都要经过健康步道的李硕告诉记者:“上下班走一走健康步道的时候还能顺便游览下公园,实现了健身+旅游。所以说健康步道满足了我的多种需求。”

  山海健康步道在充分挖掘区内公园、绿地空地等空间,还统筹建设了许多小型、灵活、多样的体育设施,让人们可以在美景中享受健身锻炼的乐趣。健康步道横穿的许多公园内都有供居民下棋、休闲的桌椅设施和广场,热爱踢毽球的林志伟对此赞不绝口。他说:“公园里的场地非常好,有青山绿水,还有花海似锦,以后我们可以利用场地搞个毽球比赛了。”(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