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篮球发展需要“谋新求变”

  日前,以“谋新求变”为主题的第四届NYBO(National Youth Basketball Open)青少年篮球发展论坛暨2021年NYBO春季赛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青少年体育教育、青少年身体素质问题等话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本次论坛中,与会的体育、教育、商业、媒体、公益等社会各界的专家人士围绕赛事在青少年体育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同时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还启动了“智臻计划”NYBO专家库项目。

体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周锦瑶表示,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将有助于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体育锻炼队伍中来,通过向青少年提供体育赛事活动,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广泛宣传“健康第一”的理念,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使儿童青少年成为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篮协青少部部长曹燕飞说,今年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地的第一年,新机遇下各地将更广泛地开展篮球活动,让孩子们人人都能接触篮球,喜欢篮球,从篮球训练和比赛中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尊重、拼搏乐观的优良品质。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诞生四年以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吸引了一批热爱篮球的青少年,不仅实现了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而且还推广了“小篮球运动”,推动了所在省市的篮球项目普及与发展。

  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发起人陆浩介绍,2017年9月,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篮协“小篮球规则”指导下应运而生。经过近四个赛季的发展与赛事体系的不断完善,已成功地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及赛区举办,累计为近70000名喜爱篮球的青少年提供了赛事舞台,每周末邀约小伙伴参与NYBO比赛,已经成了无数篮球少年的固定行程。

  陆浩认为,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离不开牢固的金字塔塔基。NYBO坚持“让不是校队的孩子也有正式比赛可打”,希望为更多孩子提供在家门口就可以每周一次,参与正规篮球比赛的机会,以此帮助他们在成长阶段喜欢上篮球这项运动,在比赛中增强体质、磨练意志、健全人格,让体育成为家庭生活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中国篮球的未来贡献力量。

赛事让青少年爱上体育运动

  在圆桌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王雷表示,体教融合对于青少年篮球发展来说是绝佳机遇,非常欣慰地看到NYBO在市场化上的探索,期待看到更多社会力量举办像NYBO这样的社会化赛事,并一步步完成赛事升级,这样才能有助于中国篮球事业的整体发展。他说,现在很多青少年存在“小眼镜”、“小胖墩”、脊柱侧弯的现象,通过调研发现,想要得到改善需要孩子们跑起来、动起来。要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体育,对体育能够产生兴趣,体育活动和赛事就是很好的方式。

  国际篮联中国区总经理方亮从自身工作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赛事在青少年体育当中的作用。他说,在赛事的架构和经济体系上,尤其以塞尔维亚为例,塞尔维亚的小朋友基本上能做到一年超过50场正式比赛,就是一周一赛。NYBO现在做的事情,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同时注意训赛结合,每到周末比赛,每周进行两到三次的训练,周末打比赛,下一周根据这个比赛结果制订培训计划,这是非常良性的,对于小朋友来讲容易培养他们的兴趣。

  虽然是中国资深足球评论员,张路的解说生涯也是从篮球开始的,他也从小和篮球有颇深的感情。他说,自己上中学的时候,虽然在先农坛体校踢足球,但是班上的同学更喜欢打篮球。“我对篮球所有美好的记忆都是和比赛有关的,一个项目的本质是通过比赛表现出来的,我在北京推广的校园足球是游戏性的,让孩子们更多地来参与。我觉得一个足球运动员最主要的,决定他是否是优秀运动员的特征就是球商。这是需要培养的,因为在训练中都是套路,但赛场上需要随机应变,是不一样。不仅如此,比赛还能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想象力、冒险精神、探索精神,以及自律性、自信心,凡是带‘自’字,都是在自由状态下才能完成。只有自由的比赛,才能体现这些东西,这是足球、篮球对人性格的塑造,健全人格。”(转自3月3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