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幼儿运动习惯 关注幼儿体质健康

  随着全国各地中考改革政策的发布,改进中考测试内容和方法、体育分数权重加重已是共识。但在中学阶段,很多学生面临学业压力和体育运动的取舍,在时间和精力上有时很难做到平衡。这也让很多家长和学生认识到从小培养运动习惯和运动素养的重要性。专家表示,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和运动爱好应该趁早,最好从幼儿阶段就开始。

  春日渐暖,户外活动受到更多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公园中、小区里、广场上总能看到很多快乐奔跑的孩子,或三三两两地踢球,或骑着小车你追我赶……除了家长闲暇时间的陪伴,幼儿园也在初春举办了很多体育活动。

  日前,湖南省邵东市范家山幼儿园就举行了“春风拂面 亲子乐翻天”亲子运动会,小运动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声喊着各班的口号,迈着矫健整齐的步伐步入运动场地,个个精神抖擞、朝气蓬勃,还有口香糖游戏、幸福抱团、空气棒游戏等一系列亲子游戏轮番上场,每一个游戏都精彩纷呈。每个孩子和家长都积极参与、配合默契,游戏场上不时爆发出快乐的笑声和热烈的欢呼声,整个运动场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活动结束后,家长表示,这次亲子运动会不仅让家长们重温了童年的快乐,而且拉近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希望这样的活动园方能多开展。

  举办内容丰富的幼儿体育活动不仅能让孩子接触不同的体育活动,还能培养他们对运动的兴趣。

  为提高幼儿体育活动的实效性,提升教师观察指导幼儿体育活动的能力,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青少年宫幼儿园日前也开展了以《如何开展幼儿园体育活动》为主题的研讨活动。研讨中,教学园长赵玲玲带领老师们梳理了体育活动的内涵、形式和意义,并结合实际针对“如何上好体育活动”和“户外活动的常规培养”两个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教研氛围融洽、激烈。赵玲玲表示,组织体育活动时,既要关注活动的丰富性、趣味性、创意性和挑战性,又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放手,多鼓励,更加要用心探究游戏材料与体育活动目标的关联,投放更多的游戏材料满足儿童的探究需求,让材料为目标的达成服务。同时在体育活动中,要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发展水平和特点,更加注重培养幼儿的体育精神和体育素养。

  越来越多的幼儿体育活动和研讨无一不印证着大家对幼儿参与体育运动的关注。当大家说起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益处,很多人都可以说出通过与小朋友之间的交流来提高孩子的沟通能力;通过游戏和比赛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规则意识;通过失败时教会他们运动场上不只有成功,还要学会坚持和努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尝试不同的运动项目和游戏,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运动习惯,提高身体素质。

  幼儿体育的益处很多,但应该如何培养?对此,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幼儿体育分会会长王凯珍在健康中国与幼儿体育发展高峰论坛上谈到,培养幼儿身体素质时,要尊重幼儿身体素养的意愿、动机和自信,做到以游戏为主,激发和维持幼儿的运动兴趣。她认为,要积极引导幼儿将体育活动融入日常生活,养成锻炼习惯,使体育活动成为衣、食、住、行之后第五大生活内容。

  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董进霞也提出,在幼儿体质健康的培养问题上,应建立幼儿园、家庭、社区三方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幼儿园、家庭、社区各自的作用和优势,形成家园社共建幼儿生活体育化的方案,促进幼儿体育社会生态发展。

  此外,针对幼儿体质健康促进如何取得良好实效这一问题,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斌认为,应建立促进幼儿体质健康的政府、社会、幼儿园与家庭“四位一体”社会支持系统,要从政府、社会、幼儿园与家庭四个不同层面齐心发力,改善现状,使之逐步达到从指标到治本、从失调到协调、由外向内转变,从而不断提高幼儿体质健康水平。(转自4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