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练之易敏人群晨昏少锻炼

  正值樱花烂漫时,来自武汉大学的大三学生金明在周末和同学相约一起去东湖樱花园健身跑,一边赏樱花、一边运动锻炼本是件惬意的事,可金明回到寝室后便开始全脸起红疹,奇痒难忍,还不停打喷嚏。到医院检查过敏原后,医生告知是花粉过敏。

  “春季参加户外运动容易引发皮肤过敏、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病情复发等过敏性病症。过敏体质人群在春季进行户外运动时,需要格外注意防护。如果已经确定自身属于过敏人群,又想坚持户外运动的话,那么去医院做好检查,确定自己的过敏原是什么很重要,不仅在户外时应做好规避,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预防接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相关主治医师介绍说。

  研究数据显示,花粉通常在温暖、干燥、多风的天气达到峰值,而在凉爽、潮湿的天气下空气中花粉最少。对于花粉过敏的人群来说,户外锻炼时要注意避开凌晨5时至上午10时以及黄昏这些花粉量高峰期。户外运动时尽量戴口罩,防止吸入过多花粉,运动结束后应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去除鼻腔内残留的花粉。由此可见,对易过敏人群来说,雨后初晴的日子较适合户外运动的。雨水会压下空气的粉尘,也会让空气更清新。

  易过敏者要注意选择在适宜的场所运动。专家建议可以选择装有空气过滤机的干净体育馆,减少霉菌、花粉、家尘、尘螨等过敏源,但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同时,避免在空气污染指数偏高的户外运动,尽量穿着素色的衣物,以免花色太鲜艳吸引昆虫。

  需要注意的是,在过敏发作期间不宜激烈运动,同时,感冒初愈、压力很大和很疲劳时也要避免运动。

  除去以上常见的春季过敏症状,还有一些人群会对植物接触发生过敏,导致接触性皮炎。专家强调,一定要及早查明自己的过敏原,在户外运动时,相关敏感区域也应规避。(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