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练之扬沙飞絮天宜室内健身

  “参与运动锻炼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健康,在一些特殊天气,比如扬沙浮尘、杨絮柳絮高发期,也可以正常锻炼,但是在运动时要注意运动方式和运动项目的选择。”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副教授但艳芳说,“在扬沙、飞絮天气进行户外运动时需要佩戴口罩,如果运动强度过大,呼吸可能会受到影响,人身体会感到难受,此时,可以把运动强度降低一点,做一点有氧运动,再做一点身体拉伸、体操训练或以柔韧性为主的练习。”

  但艳芳表示,飞絮天气运动,柳絮、杨絮等容易被吸入鼻腔,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还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尤其是对易过敏人群,空气中,花粉、粉尘和飞絮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对健康体质或是不容易过敏的人影响不大。

  扬沙天气进行室外锻炼极易引发健康问题,空气中有很多颗粒物,此时如果进行室外运动,极易引起突发的呼吸道不适。此外,在运动时也会对人心理产生一些障碍,当扬沙来临时,大概率会伴随着雾霾等天气,容易使人产生不想运动的情绪。但艳芳认为,可以优先考虑室内运动,做健身、瑜伽或游泳等体能训练,还可以进行球类、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尽量避免天气情况不好时外部环境对体育锻炼效果的影响。可以做徒手健身操、瑜伽等,做完常规的热身运动后,可进行原地高抬腿等运动,对于保持平衡感、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很有好处。住楼房的人,则可以选择登楼梯的方式来运动。俯卧撑、原地慢跑、跳绳等运动方式也能很好地起到锻炼效果。

  但艳芳表示,如果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需要做好运动时的防护,避免选择强度较大的剧烈运动,选择一些中低强度的运动项目,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对扬沙飞絮有防控的效果。在户外运动的地点选择上,可以远离飞絮树木较多的地区,选择飞絮较少的地方散步、爬山。(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