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练之巧运动赶走“春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季,许多人会出现困倦乏力、眼涩头晕、提不起精神和昏昏欲睡等症状,尤其惊蛰过后,天气转暖的速度开始加快,人们时常会感到困倦,为了对付“春困”,摆脱“睡神”的封号,不少人各显神通,浓茶、咖啡不离手,即使这样,很多人还是昏昏欲睡。

  前一段时间,会计赵乐竞每天上午一过十一时就开始犯困,吃完午饭就更忍不住“困劲儿”。急于缓解“春困”的她想尽了办法,甚至一犯困就掐大腿,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回到家里便是倒头就睡,甚至在周末一睡就是一天。只靠增加睡眠便能恢复精神状态吗?实际上,这些解“春困”的方法不仅无法提高精气神,反而会让大脑的反应速度变得更慢,这也就是越睡越困的原因。

  赵乐竞向有关专家咨询得到了解释:“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春天来了,如果长时间地保持同一个姿势,或者是工作许久的话,身体都会出现乏力、犯困的情况,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

  消除“春困”最好是采用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瑜伽、太极拳等锻炼形式。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机体和脑部供氧。

  遭受“春困”侵扰的赵乐竞学习了相关知识后,开始用起了运动解“春困的“偏方”。她告诉记者,首先,尽快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做到与太阳的作息同步,同时加强身体锻炼,晨跑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晨跑不仅可以充分唤醒身体,还能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在温暖的春日里,在阳光充足的户外跑步,精神自然会更加振奋,“春困”也就不复存在了。

  坚持晨跑一个多星期,赵乐竞的“春困”问题得到了很好的缓解,遇到同样问题的同事们也争相效仿,瑜伽、跳绳、波比跳……一时间在办公室流行了起来,而大家每天的工作状态都充满了活力。(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