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区社体指导员抓管理强服务

  在推动区域社会体育指导员转型升级背景下,上海黄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档升级,一支百姓身边的科学健身指导“精兵强将”队伍已然形成。

  这届黄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理事会由从事社区体育工作和热爱体育专业人员组成。近几年,黄浦区对800余名因动迁等原因已不在此的指导员数据更新,1000余名有一定体育专业技能的年轻社体指导员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黄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平均年龄从65岁下降到38岁,指导能力更强,上岗平台不断增多,向年轻化发展。

  为破解以往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度低、上岗率低”的问题,在上海黄浦区体育局扶持下,通过创新上岗模式,更多地参与科学指导、赛事活动、体育培训、体质检测、楼宇体育、设施巡查、共享空间日常管理等工作,有效提升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上岗率。2020年7月1日起实施社区体育设施全面巡查,半年间,来自区10个街道的社体指导员,巡查上岗达360人次,累计巡查7350个社区健身苑点。

  近年来,黄浦区委派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入淮海755商务楼,每周开展一次楼宇白领瑜伽、尊巴等午间课程配送;走进兰生大厦,配送白领减肥科学指导项目;与淮海中路街道市民健身房合作,运营管理市民健身房,指导如何科学使用健身器材。黄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已与区10个街道楼宇达成合作,更广泛地深入社区楼宇,为职工人群配送体育服务。两年前上线协会小程序,逐步实现指导员信息登录、培训考核、上岗打卡平台化管理。与区网球、篮球、舞蹈等单项协会合作,搭建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培训赋能舞台。同时,引进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为华山医院、星太极、瑜伽社等外部机构带来了专业教练、大学生、专家教授“生力军”。黄浦区各项全民健身赛事中也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的身影。

  今年黄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将与区志愿者协会合作,共同打造黄浦区体育指导员志愿者队伍。未来,黄浦区社体指导员可与区志愿者进行“双向认证”,参与全民健身服务获取信用积分并获得社会评价认可,从而形成长效机制,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积极性与能动性。主管部门还重视提升这支队伍的凝聚力与归属感,让他们承担新落成的黄浦区体育社会组织共享服务中心部分运营工作。黄浦区体育社会组织共享服务中心,成为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沟通的“家”。如今,黄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共有2113人,其中国家级指导员48名,一级指导员83名,二级指导员484名,三级指导员1498名,平均年龄足足“年轻了”27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