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奇斗艳 不负春光 风筝大会扮靓内蒙古蓝天

  在日前举办的“亮丽内蒙古 永远跟党走”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赛马场风筝大会现场,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风筝随风飞舞,将湛蓝的天空装点得美轮美奂。

观赏性十足 畅享大型风筝秀

  带着双胞胎女儿来放风筝的呼和浩特市民刘瑶说:“一听到有放风筝活动,孩子们都开心的不得了,趁着春光正好,一家人出来运动,看着美丽的风筝挂在云端,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而生。”顺着刘瑶的目光望向天空,无论是抗击疫情“逆行者”人物风筝,还是颇具草原特色的骏马、牛羊造型软体风筝,热带鱼、鳐鱼、海兔、海豚等海洋系列风筝,还有吸睛无数的直径20米的滚地龙风筝、65米单只的章鱼风筝、75米长毛毛虫风筝,不仅呈现了精彩绝伦的大型风筝秀,还体现出风筝制作工艺的新变化、新突破,软翅、硬翅、板子、立体、运动风筝等种类繁多,吸引了市民驻足观赏。
  本次风筝大会设有最佳软体造型(单只挂件)风筝赛、最佳软体造型(多只挂件)风筝赛、最大风筝赛、创新风筝赛等空中效果风筝项目,最佳滚地龙表演赛、夜光风筝表演赛、地方特色风筝表演赛等特色风筝表演项目,来自沈阳、山西、天津、河北及内蒙古等地12支专业队的风筝选手参加比赛。开赛当天呼和浩特市区的风向不太稳定,一只30米长的鳐鱼风筝要通过汽车的拉力才能“起飞”。操控这个“顽皮”风筝的张杰团队来自雄安,放风筝已经有30余年历史。张杰表示,除了放风筝,他还有自己的风筝制作工厂,“我喜欢放风筝,更喜欢做风筝,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加入风筝大家族,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

体验感爆棚 不负春日好时光

  如今,放风筝已经是受大众欢迎的运动项目,国际国内的风筝赛事逐渐增多,内蒙古风筝项目赛事活动也受到广泛关注和参与。本次风筝大会吸引了近千人观摩风筝比赛,体验放飞乐趣,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而且为传承风筝文化提供了竞技和体验平台,有助于推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倡导广大群众走出户外,享受会呼吸、爱运动、更健康的春日时光。
  “从气候条件和场地环境来看,内蒙古具备得天独厚的放飞风筝的优势,内蒙古的风筝运动水平也在逐步提升,有助于吸引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其中,从看风筝转为放风筝,从放风筝转为爱风筝,让都市的春天充满风筝文化的浓浓味道。”内蒙古风筝联合会会长段红生说。
  本次风筝大会增加了更具趣味性和体验感的活动。活动现场,有的市民津津有味地聆听国家级风筝裁判员的现场解说,感受传统文化,了解风筝知识;有的市民带着孩子参与风筝制作活动,把自己的快乐心情变为图画放飞蓝天,炫酷又浪漫。来自包头市的大学生林殊同说,“这样的体验感刺激又有趣,轻松而畅快,我和同学们都产生了制作风筝的浓厚兴趣,还产生了要成立学校风筝社团的想法,风筝真是一项奇妙的运动,让我们的思想和生活可以天马行空、妙趣横生。”(转自4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