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教融合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0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教融合,就此成为社会热词。

  一年来,体教融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层面建立起了青少年体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共青团中央等15个部门在联席会议机制下研究、协调、落实体教融合重要事项。体育总局成立了青少年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和统筹推进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各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体教融合纳入改革工作任务,建立政府牵头的跨部门工作机制,地方体育部门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加快研究制定体教融合实施意见。这都显示出体教融合这一重大改革举措给体育、教育领域带来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体教融合,解决的不仅仅是竞技体育层面的体教融合,更是坚持健康第一,打健康问题“阻击战”。面对当下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突出存在的“小眼镜”“小胖墩”“脊柱侧弯”等“痛点”“堵点”,体育总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体育干预,会同教育部门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联合教育部、卫健委等实施“健康包”工程,研发推广“近视防控操”,开展营养控制、运动减肥干预试点,针对部分学生开展体姿改善试点;一手抓普及促预防,围绕让孩子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技能,养成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推动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俱乐部,支持冰雪项目、基础大项普及推广,以普及带动经常性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完善赛事体系方面,坚持一体设计,加强教育部门校园足球和体育部门U系列赛事融合,联合教育部门推动体育、教育各类比赛进一步取消参赛限制,让更多青少年同场竞技。协调普及提高,强化“一传”“一高”建设。动员社会力量,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加强政策创新,更好地加强教师教练队伍建设。

  回顾成绩是为了更好地前进。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起点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少年体育大有可为,体教融合前景广阔。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特别是在深化体教融合的背景下,青少年体育的改革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持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方向,使体育成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手段,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转自4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