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百姓乐享身边健身房

  浙江温州瑞安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家乡。正因如此,瑞安人对五星红旗的崇敬中总会带着一份亲近。2019年,瑞安国旗教育馆建成开馆,展现了“一旗、一人、一馆、一城”的特殊情缘,记录了瑞安这座千年古县与祖国共同成长的历程。秉承着“勇争先,创新局”的发展理念的瑞安体育以人为本,为百姓健康谋福利,深受百姓喜爱的百姓健身房遍地开花。

  百姓健身房是温州市于2017年首创的村社健身场馆模式,瑞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截至2020年底,瑞安已建成74个百姓健身房,数量位居浙江省90个县市区的首位。

  目前瑞安大部分百姓健身房均免费开放,只有虹北锦园社区、广场社区两家为低收费的百姓健身房,但年卡的收费都不超过365元。在锦湖街道虹北锦园社区,综合健身功能齐全的设施让这里成为一个全民健身公园。健身房、乒乓球馆、多功能操舞房、儿童健身房等,每一位居民都能参与到喜欢的运动中。虹北锦园百姓健身房由业主免费提供场所并出资建设,瑞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补助10万元,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虹北锦园业委会专门成立虹北好生活俱乐部,设立了百姓健身房基金,并委托运营俱乐部管理健身房及策划健身活动等。值得一提的是,热力篮球俱乐部与小区合作共建,俱乐部以优惠的价格租赁小区的户外多功能塑胶运动场,而小区业主报名俱乐部课程时也可以享受折扣价。

  2019年11月开放的安阳街道广场社区百姓健身房同样是由市财政和社区补助,再加上业委会自筹资金的模式建起来的。广场社区百姓健身房还探索了与周边健身俱乐部合作模式,邀请健身俱乐部的教练为健身房的健身者进行公益指导。自对外开放以来,进馆锻炼群众达8000余人次。

  今年3月初,瑞安已率先统一为各百姓健身房购买百姓健身房指定场所人身意外伤害险,落实保险托底,让百姓健身更安心。

  瑞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林鹏说:“目前我们的布点主要以中小型健身点为主,小而精的百姓健身房能够让老百姓的体验感更强,健身的氛围也更好。我们的运营模式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并以业委会自主管理为主。在逐步普及后将开始提档升级工作,通过星级评定的方式来以奖代补,推进百姓健身房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温州平阳县凤卧镇同样传承着红色基因。近年来,凤卧镇将红色文化与旅游等产业相融合,通过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等活动,促进了休闲体育与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

  凤卧镇党委委员刘智欣介绍说:“自2016年以来,凤卧镇每年都会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如今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的第六届凤卧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举办。开幕式当天举办的千人重走红军路是每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

  位于凤卧镇凤林村的浙江红村研学营地是凤卧镇打造的一个以红色研学为核心,集农事体验、旅居度假、军事拓展、党性教育为一体的红色研学项目。红村研学营地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青少年可以通过参加夏令营等形式在这里学习党史,参与编草鞋、高空速降绳结自救、军事实践体验等特色课程,重温红色历程。红村研学营地负责人杨玲告诉记者,红村研学营地以及周边民宿、饭店的建设改变了凤林村的村容村貌,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带动了村的发展。

  平阳县副县长郑义说:“今年我们重点投入开发了生态体育与红色旅游结合的项目,希望以此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同时,我们还推进了生态体育、生态旅游和山海协作的融合发展。平阳是体育之乡,通过开展多样的体育活动,将平阳的文化传播出去,提升了平阳的城市形象。”

  五星红旗崇敬下,温州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人人乐享健康生活。(转自4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