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打造体教融合新体系 为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赋能加力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先后举办了第十一届全运会水上项目比赛、国际太极拳大赛、中国国民休闲水运会、国际马拉松、国际啦啦操精英赛、帆船世界锦标赛、中国围棋大会、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等近200项重大赛事,形成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赛事格局,体育已经成为日照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
  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在发言中说,随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颁布,在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体育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日照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从目标引领、体育教学、场馆设施、赛事供给、体质提升、组织保障“六大体系”入手,强化顶层设计,规范体育教学,共享优质资源,开展体育竞赛,加强配套服务,完善保障机制,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工作,着力破解“小胖墩”“小眼镜”“小豆芽”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目前,日照市学生体质显著提升,竞技水平明显提高,青少年体育氛围日益浓厚,探索形成了体教融合的“日照模式”。
  一是完善目标引领体系,以更高站位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日照市坚持把体育摆上青少年教育的更高位置,把体教融合融入全市发展战略,设置了一系列目标任务,致力打造体教融合示范区。
  二是完善体育教学体系,以更优路径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李在武说,现在学校体育课经常陷入“一支哨、两个球,老师学生都自由”“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上体育课”的尴尬局面。推进体教融合,必须解决这一问题,让学生喜欢体育、爱好体育,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此,日照市委、市政府对教学模式大胆创新,重点做到了课内与课后、线上与线下、校内和校外“三个结合”。
  其中,“课内与课后”相结合,课内,打破传统体育课教学模式,建立“走班选课(选修课内容)+班级授课(必修课内容)”的“模块化”授课模式,激发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由体育、教育等部门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开发“体育日照”微信小程序和日照通应用程序“全民健身课堂”,开设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围棋等教学课程和6大类63期“居家亲子运动汇”系列亲子运动游戏,采取网络直播、网络录播等方式,科学指导学生锻炼。“校内和校外”相结合,是建立“1+6+N”的多元化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网络。校内,主要是“1+6”,即以市体校为核心,以区县新型体校为支撑,打造一批名校名队项目。“1”,即以日照市体育运动学校核心,开展市队校办,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6”,即全市6个区县依托优质中小学校建立新型体校,同时整合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特色体育项目学校创建标准,推进传统特色学校建设,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比赛当中,提升体育运动水平。校外,主要是“N”,通过校外力量,多元化培养体育人才。比如,开展星级体育社会组织评选,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引进社会组织进校园,为学校提供社会体育服务。
  三是完善场馆设施体系,以更好资源保障体教融合发展。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坚持内外联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学校和社会体育设施建设,为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完善赛事供给体系,以更强手段推动体教融合发展。以“三大球”进校园为切入点,完善青少年竞赛体系;打造青少年特色竞赛品牌;畅通青少年参赛渠道。
  五是完善体质提升体系,以更强体魄深化体教融合。认真贯彻“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体魄强健”的精神,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到中学实现体质提升服务全覆盖。(转自4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