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飞行爱好者升腾“航天梦”

  模型飞行作为一项新兴的以航空知识和飞行技术为核心的项目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了解和喜爱,在这部分人群中,青少年的比例不在少数。

  来自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高一年级的模拟飞行爱好者刘君宇,曾获2020全国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穿越气柱竞速项目个人单项冠军。通过长期接触模拟飞行,刘君宇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将“航天梦”的美好愿望照进了现实。

  通过模拟飞行,刘君宇获益良多,他说:“飞行实际操控的过程让我的身心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实现了自小的‘飞天梦想’。在飞行中,我体验到了无限的乐趣,增强了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通过接受飞行方面系统性的学习,对真实世界飞行中所遇到的各种元素,比如空气动力、气象、地理环境、地面飞行引导、电子系统、武器系统等进行模拟并进行飞行仿真操控,大大提升了多学科知识的储备和综合技能,也让我对‘航空’产生了油然而生的敬畏心,熟悉了航空产业,树立了航空理想,培养了航空热情。同时也为我国不懈追求航天梦,努力建设航天科技强国的精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

  模拟飞行除了可以普及航空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学习飞行中磨炼坚韧不拔的意志、提高快速应变能力和领悟力,培养胆大心细、迎难而上、沉着冷静应对的处事能力,练就强大过硬的心理素质。

  “青少年进行模拟飞行训练,对今后真机驾驶飞行有很大帮助。”北京万润航空教员董志民介绍说,“模拟飞行除了帮助掌握飞行的理论知识外,对于熟悉驾驶流程、培养仪表判读能力、应答机使用、航图飞行程序掌握、注意力分配能力、三维空间感建立、基础飞行操纵等有很大辅助作用,模拟飞行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飞行学员的‘飞行感觉’。”

  事实上,模拟飞行和真机驾驶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电脑前“开飞机”,只需要调整好座椅,握好摇杆;而真机驾驶则要考虑气象因素,既要克服飞机上下颠簸而带来的心理和身体的不适感,还要随时调节肌肉力度控制好操纵杆,平衡好飞机和自然界气象条件之间的关系。“从模拟飞行时期起,就要始终保持专心致志、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飞行态度。”董志民说。(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