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在基层开花结果——河北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体教融合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青少年体育发展之路怎么走,体教深度融合的难点和堵点该如何打通?河北省从顶层设计入手抓“融合”,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融合”,系统性构建体教融合运行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由河北省政府协调督导,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教育厅细化落实,将体教融合每一项任务都分解到具体的责任单位,明确了全省各市县政府及省委省政府15个部门的任务分工,压实了各级政府及省直部门的体教融合责任。保定市成立了以政府副市长为组长的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市、县、乡三级责任体系。衡水市体育、教育部门联合成立了体教融合办公室。河北已形成省、市、县、乡四级体教融合领导体系,为确保中央和省体教融合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河北省在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青少年体育基础阵地作用,支持学校运动队建设,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提升学校运动训练水平。河北省在学校重点布局足篮排三大球及田径、游泳、乒乓球、武术、健美操、冰雪等运动项目,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体育局共同确定全省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规模,制定入学考试、考核评价办法等,河北省体育局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符合条件的高校联办省级运动队。预计到2025年,全省每个设区市都将建设1支以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通过“省校联办”“市队校办”等形式支持大中小学建设了一批运动队,为优秀体育人才成长创造了条件。
  衡水市新苑小学、保定市乐凯小学等自主成立民办非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聘请优秀退役运动员和省队退休教练在校指导训练,使学生不出校园就得到专业指导,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将社会俱乐部引进校园,让专业教练员指导运动队训练,培养出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等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按计划,全省每所中小学校要成立不少于5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兴趣小组、体育社团,高等院校要成立不少于20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
  河北省体育局正努力推进全省青少年体育“四统筹”“五保障”,即“运动场地统筹利用,教师教练统筹调配,教学训练统筹安排,竞赛活动统筹开展”,从而实现“运动场地有保障、运动项目有保障、运动时间有保障、运动组织有保障、指导教练有保障”,帮助每一个青少年都能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让每个孩子都有体育基础,让每个有体育天赋的孩子都能成为优秀体育人才”,真正实现通过体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