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在基层开花结果——山东力求治理能力和体系新突破

  “十三五”时期,山东体育、教育等多部门协作,加快推进体教融合进程,有效促进了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和高素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后,山东体育、教育部门迅速召开现场会推进落实,继续加强一体化推进体教融合,对体教融合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扎实成效。
  日照作为2022年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承办城市和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新时期已经把体教融合融入全市大局,与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承办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等工作统筹推进,旨在打造体教融合发展示范市。该市今年在山东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推动体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的要求,积极探索“学校体育教学、青少年体育竞赛、社会力量促进、体育人才培养、激励评价”等改革举措,力争到2025年体育课教学改革实现“全覆盖”,学校“三大球”运动队建设率达到“百分百”。
  自去年以来,潍坊市体育和教育部门,以潍坊市体校、潍坊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与潍城区为切入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力打造体教融合先行先试样板区。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市体教融合工作呈现良好局面。
  此外,淄博的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以及滨州、威海、泰安、临沂等地,也都根据当地的地域特色,不断强化体教融合力度,着力寻求适合时代发展的体教融合新模式,并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山东省体育局将联合教育等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力求在促进青少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着力从制约青少年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中寻求突破,建立青少年体育服务标准体系和监督评估体系,创新青少年体育管理体制机制。将持续发挥青少年体育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不同模式、不同属性的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数量,加强行业监管、业务指导和政策激励,为青少年参与体育竞赛、技能培训、提升专项运动技能提供全要素、全领域、全过程的高效服务。与此同时,紧紧围绕2035年实现建成体育强省的目标,山东省体育局将积极推进数字体育的发展,为制定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在更高层次上形成发展新优势,争取“十四五”时期全省数字体育全面起势。(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