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让文化底蕴与体育力量相得益彰

  多年来,广西桂林坚持“树标杆、强品牌、搭平台”,充分发挥冠军效应、共建效应、特色效应,推进青少年体育融合发展,助力地方体育事业优化升级,探索出一条既符合发展大局又融合地方特色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桂林路径”。
  在具体做法上,广西桂林树标杆,发挥“冠军效应”,推动青少年体育人才基础夯实。在素有“状元之乡”“将军之乡”的临桂区,临桂区业余体校为这个地区增添了“冠军之乡”的美名。多年来,这所学校前后共向上级输送了1000多个运动苗子,输送的运动员在参加国家、亚洲、世界级重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148枚、银牌72枚、铜牌35枚,涌现出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出色的运动成绩使得临桂区业余体校成为桂林、广西县级业余体校的标杆。标杆激发力量,桂林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临桂区业余体校建设,一方面在资金上给予保障,2014年,以区政府常务会的形式明确给予临桂区业余体校伙食全额补助,按在训实有人数保质保量拨付资金,用于购买营养餐食,确保孩子训练生活无后顾之忧,同时将体校招生纳入乡村振兴计划,以产业奖补的方式给予获得优秀运动成绩的学生运动员家长、村屯倾斜政策,让来体校训练的学生家庭有荣誉感,让送孩子到体校的村屯有成就感,增强体校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政策上予以支持,特别是在运动员入学问题上,当地政府专门出台了体校学生优先就读、择校管理办法,在学位极其紧缺的情况下每年仍在当地最好的中小学预留相当数量的学位优先录用临桂区业余体校的学生运动员。由于有就学入学优势,临桂区业余体校在当地成了香饽饽,先后有多家公立和私立的中小学与该校签订合作共建、委培协议。当地的学校家长争相选送孩子到该校训练,强大的群众基础有效解决了临桂区业余体校的生源问题。
  多年来,桂林市县两级政府及体育主管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冠军效应,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定期举办冠军讲座,结合日常学习,邀请体育世界冠军到学校讲课,不定期举办冠军互动,结合“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系列活动”等重大活动、特色节日,邀请李宁、聂卫平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进景区、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通过与各行各业人士的交流互动,普及体育知识,宣传体育锻炼的价值。
  同时,桂林强品牌,发挥“共建效应”,夯实青少年体育苗子培养路径。推动企协共建,利用体育协会行业指导和政策资源优势,联合企业打造行业品牌;推动企校共建,利用体育企业和俱乐部的专业优势补强学校体育,逐步在全市大中小学形成业余比赛训练全覆盖;推动校校共建,发挥业余体校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优势,推动全市15所业余体校与中小学合作共建,在校校联合办体育上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坚持搭平台,发挥“特色效应”,推动青少年体教融合发展体系夯实。加强学校体育激励评价体系建设,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联合教育部门整合学校比赛、业余比赛等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市、县(市、区)两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支持大中小学发展传统特色体育项目。(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