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校园足球坚持从基层基础抓起

  琼中女足2006年2月正式成立,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从名不经传到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和骄傲。将黎族、苗族群众坚韧不拔的民族品质和红色娘子军的红色革命基因融入血脉,始终秉承着“肯拼、肯抢、肯跑、不服输”的战斗意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目前共有运动员290人,一线队员92人,预备运动员共198人。近年来,海南省琼中县坚持以发展校园足球特色文化为抓手,不断加强青少年足球队伍建设。
  琼中女足建队初期,由于受场地装备限制,缺乏系统的训练、比赛,一开始琼中女足的成绩并不突出,但琼中女足始终秉承吃苦耐劳、永不放弃的优秀品格,经过几年的锤炼,琼中女足脱胎换骨,崭露头角,2009年7月,获得全国女足U16联赛第六名,同年11月获得2009年全国U16女足锦标赛铜牌。自2013年以来,琼中女足就坚持“体教融合”发展,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有效措施,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一步一个脚印,厚积薄发,成绩稳步提升。
  琼中女足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不折不扣地贯彻“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从娃娃抓起,坚持体教融合,打造校园足球特色文化。专设校园足球工作经费,推动校园足球软件硬件全面提升,全面改善运动场地条件;把足球作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开设足球课堂,开发和编制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全面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把足球运动纳入课间活动,确保在校学生每周应有不少于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保证不少于60%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的班级均建立有男女足球队,让球队的发展带动整个学校体育的发展,让足球运动真正在校园落地生根。从基层抓起,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联赛,以赛促训,形成梯队。以学校为参赛单位,分别开展小学、初中、高中三级联赛,实现县、乡(镇)学校联动,从中选拔优秀选手,及时为琼中女足注入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同时,还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比如举办2019海南琼中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来自巴西等17个国家的足球俱乐部青少年梯队参赛。从基础抓起,打牢师资队伍基础、打牢青少年后备基础。从群众性参与抓起,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争取家长的支持。
  特别是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琼中紧紧围绕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将《意见》作为琼中女足长期建设、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引,推动琼中体教融合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加强组织实施,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强化政策保障。(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