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垒球协会实施体教融合 提供系统服务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垒球协会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创新思路,探索建立中国棒垒球青少年服务体系。在遵循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和身体素质的敏感期规律的基础上,实施体教融合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系统服务。
  在实践中,首先简化场地器材规则,为青少年量身定制软式棒垒球。《意见》出台后,中国垒球协会迅速行动,联合中国教育学会,基于青少年身心发育和素质特点,结合我国中小学校园体育设施现状等实际情况,在保留棒垒球的趣味特性和教育功能的基础上,简化棒垒球场地器材规则,开发出了适合中国青少年的软式棒垒球。在保留棒垒球项目精髓的基础上,对场地器材规则进行简化。场地由复杂专用的上万平方米,变成了半块篮球场就能上体育课,不到1000平方米的平地就能打比赛;器材由专业的硬球硬棒,变成了“以任意距离都砸不碎玻璃”的软球软棒,符合普通学校的安全要求;复杂的规则变成了零基础的游戏,二十人的攻防变成了1至40人的任意组合,灵活游戏。让青少年学生没有门槛就可以随时随地玩有趣的软式棒垒球。经过十来年的不断改良和普及推广,软式棒垒球从无到有,开展范围不断扩大,遍布了全国31个省的学校、俱乐部和社区,成为深受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喜爱的体育项目。
  其次,实施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由于体育是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软式棒垒球课程从设计到推广都是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基本出发点,并在过程中加强效果评价和改进。《意见》出台后,协会进一步优化了软式棒垒球发展工作,强化实施体教融合,并加强追踪服务。遵循生长发育规律,将养成教育融入软式棒垒球课程和游戏;遵循身体素质的敏感期规律,将不同年龄段重点发展的身体素质编进软式棒垒球游戏;全面贯彻国家关于青少年体育与健康相关的政策和指导标准,在推广普及软式棒垒球运动过程中严格遵循《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政策文件和指导标准。充分利用软式棒垒球这项集跑、跳、投、打于一体的运动,提升青少年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培养全局观念和团队精神,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的赛事体系,方便青少年以各种方式组队参赛,根据青少年参与体育的场所和群组分布特点,协会设计了各种比赛,让青少年在享受乐趣的同时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搭建中国棒垒球网络应用平台,为广大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提供综合服务。通过“中国棒垒球网络应用”平台,个人用户可以方便享受个体服务,包括参加学习、冬夏令营、训练营、等级测试、报名参赛、证书领取等等;团体用户可以管理自己的会员,可以主办承办赛事活动,小到班内比赛,大到全国比赛;俱乐部可以在举办各种活动或为青少年提供校外服务时,得到协会的技术支持和信誉背书,包括各种授权、服务标准、教练员培训、第三方资管、全程保险、数据上传、人才输送。总之,“中国棒垒球网络应用”为所有棒垒球运动参与者和服务提供者提供安全平台、大数据等综合服务。(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