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轮滑大联动昆明活动有新意 我要上全运 全民滑起来

  “我要上全运 全民滑起来”2021年全国轮滑大联动“小米高飞”全国青少年轮滑巡回赛云南昆明盘龙区站暨昆明市第四届轮滑球联赛,近日在昆明瑞鼎城爱琴海举行,来自当地的200多名孩子在家长陪同下,开心地欢聚赛场。比赛还首次在现场开设了体质监测点,所有参赛选手都接受了体质测试。

  本次赛事由中国轮滑协会、昆明市轮滑运动协会主办,比赛共设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和轮滑球三个项目,来自昆明市30多家俱乐部的青少年参加了角逐。比赛还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起到了预热和海选作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将有机会登上全运会舞台。今年7月,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将拉开赛幕,轮滑作为19个群众项目之一,备受大众关注。云南省轮滑协会作为轮滑项目参赛承接单位,将参加速度轮滑和自由式轮滑两个大项和全部8个小项的比赛。省轮滑协会会长耿乐介绍,今年全运会选拔工作将从现在开始在全省公开进行,选拔赛将于5月底在红河建水速滑场举行,参加过上一届全运会的部分选手今年也将积极备战参与选拔,6月,省轮滑队将进行备战集训。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年仅四岁的小选手黄佳彤,她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入场时教练刘圣鑫牵着她的双手一步步往前走。刘圣鑫介绍说,小佳彤半年前开始学习轮滑,很有天赋,第一次参赛就拿了冠军,这是她第二次参赛。刘圣鑫认为,3-6岁是学习轮滑最好的阶段,这个阶段孩子的身体反应、柔韧度和协调性都很有开发潜力。同时,轮滑运动对孩子们今后的骨骼肌肉发育、身体形态等都很有帮助。“孩子自己很喜欢轮滑,学习轮滑后身体好了,性格也更加外向,变得开朗活泼了。”佳彤妈妈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这次大赛上看到了专门为青少年选手设置的体质监测。来自云南木辛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孩子们进行坐位体前屈、反应时、纵跳等7个指标的测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首次在全省青少年轮滑比赛中尝试进行体质测试,测试结果能通过手机移动端查看,今后还将建立青少年运动员长期档案,帮助改善运动表现,提升各项运动能力,促进身体发育,避免运动损伤。

  随着国家积极倡导冰雪运动开展,轮滑项目已经成了向冰雪项目过度的必修课,特别是南方省份城市。据估计,目前云南省轮滑人口大约有200万,而昆明市学习轮滑人数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增长。目前轮滑运动机构较多,全省有400多个俱乐部,129个县都有覆盖,赛事和培训活动丰富多彩,跨行业、多机构积极参与,社会办体育的态势逐渐显现。(转自4月2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