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念为要 管理制度先行

  自2016年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命名第一批航空飞行营地开始,随着场地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到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形成爆发式成长态势。随之“安全飞行”的风险管理需求也日趋迫切。
  航空飞行营地的风险管理应分为多个层级,包括以“预防为主”的减量管理,以“紧急救援”为主的及时必要干预,以“保险补偿”为主的增量管理。
  “风险减量管理应该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首先是对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约束;其次是对使用的飞行器材进行标准和质量的把控;再次是对航空飞行营地安全运营能力进行有效督导;最后是对重点活动实施有效监督。”中国人保财险的风险管理专家张存成表示,风险增量管理主要发挥保险的金融杠杆作用。一方面是增强航空飞行营地的风险抵抗能力,通过保险有效增强自身的经营能力或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有了保险保障作为依托,也可以让受侵害者或者出现人员伤亡的家庭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和补偿。
  航空体育运动保险遵循“保的准、保的全、保的足”三原则。张存成介绍说:“保险在内容上包含但不限于‘人、财、物、责’的保障;在场景上将‘培训、商业、娱乐、赛事、活动’等进行统一保险安排;在责任上以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医疗费用’为基础,扩展了救援费用、食品饮料安全、电瓶车责任等最多达12项责任;在险种设置上包括飞行人员、学员、游客飞行体验意外保险,飞行员雇主责任保险,航空飞行营地场地责任保险,带飞教练责任保险,飞行器保险等。同时在保费的定价模型上,也重新进行了演算和评估,尽量做到保额足、保费少。”(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