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开启我的一段奇缘

  我和冰雪的缘分是从短暂的7分钟开始的。今年3月的返校途中,一个意外而又惊喜的消息——“相约北京”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的招募,让我和北京冬奥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下高铁,打开手机,下午1点53分,距离两点的网约车约定时间仅剩7分钟,刚接完司机师傅的提醒电话,微信突然弹出一条语音消息,是校会的同学发来的,不觉感到一丝惊讶,一番语音后,我了解到了志愿者的报名情况和紧张的截止时间,没有犹豫,我急忙确认了信息,趁着赶路的间隙填写报名表,在文件发出去后的那一刻终于松了一口气。赶到停车场时,紧张与欣喜已将我填满。

  我曾多次憧憬我所志愿的场馆、我将坚守的岗位和将遇见的新朋友和新事物。激动、期待、向往、紧张——百感交集。终于,在4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了“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志愿者。

  乘着春日的繁花和暖阳,我走进了国家体育馆。

  刚踏入体育馆,脚下的地是清凉的,馆内的走道非常宽敞,各个工作间呈弯道状环形排列,给人一种庄重严谨的感觉。跟随标识,打开其中一扇门,爬上几层楼梯,穿过一条走廊,伴随着钢梯的声音,就来到了国家体育馆的中心——冰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大规模的冰面,在一片灰色的观众席中心闪耀着它独特的白色光芒,令人不禁为之感到片刻惊叹。那一瞬间,我和冰雪的距离仿佛更近了一步。

  国家体育馆在“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中主要承办冰球赛事。在冬奥会冰雪运动的宣传下,我对冰球运动有一定的认识基础,但经过志愿期间的耳濡目染后,我对冰球这项冰上运动的理解逐渐从间接的、浅层的变成了实质的、真实的。

  经过前期的各项培训和破冰活动,我对这里的志愿工作有了一定了解。作为新闻发布厅的助理志愿者,在工作中,我主要协助主管老师检查发布厅内的设备,一起考虑各种突发情况并作出备选预案,以及根据防疫要求布置场地。同时,由于我所处志愿岗位的特殊性,需要机动和灵活应变,我也会被安排去协助其他志愿岗位的工作,如看台、混合区等分区,为志愿者伙伴提供帮助。对我来说,志愿者的工作经历不仅仅只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还是在工作的许多瞬间捕捉到的感动和温暖。当我站在分区验证点,看到老师们带着受伤的志愿者径直跑向医疗站;当我在站岗,主管老师的一句关心和问暖;当我走在路上,碰见志愿者伙伴的挥手和微笑……在这里有无数个瞬间打动着我,也是我们分别之后满满的回忆。

  “相约北京”志愿者团队是一个温暖而有序的大家庭,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伴,锻炼了自身的能力,也开拓了新视野。最重要的是,我在志愿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为冰雪赛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用我最真切的感受来说,那是冰上的炙热。

  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共同期待,一起加油!(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许蕾)(转自4月30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