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入夏时节再掀热潮

  中国冰雪大会首届中国冰雪运动高峰论坛暨产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总决赛今年5月底将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活动的举办也将拉开今年下半年多样活动矩阵式推广的大幕,掀起冰雪运动高潮,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也为后冬奥时代中国冰雪运动的持续推广发展注力。

  常规思维下,冰雪运动大多应该在冬季展开,然而随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冰雪运动已经突破了季节和地域的限制,甚至也已经不再局限于空间和时间的框架,“四季冰雪”已经线上线下开展起来。而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指导下发展起来的中国冰雪大会,正是以推动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着力打造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大众冰雪运动推广品牌,已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大众冰雪等冰雪推广活动的主要板块,为各种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普及活动汇集提供平台。

  据中国冰雪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张鸿翊介绍,即将举办的中国冰雪运动高峰论坛,冰雪及相关人士齐聚一堂,将就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冰雪文旅、科技助力冰雪运动以及跨界产业如何通过冰雪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我们一方面要为北京冬奥会助力,宣传冰雪、推广冰雪、掀起冰雪运动更高热潮,同时我们也要从现在就开始探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冰雪运动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张鸿翊说。

  首届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也将在入夏时节迎来总决赛。2020年疫情爆发,中国冰雪大会在防疫常态化下采取创新模式,用数字+冰雪+运动的方式,以线上参赛为主要形式举办了首届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数据显示,广州站线上曝光量达1000万人次,线下曝光量达20万人次,南部赛区参与报名共计7986人;无锡站线上曝光量达308万人次,东部赛区参与报名共计9016人;成都站线上曝光量达640万人次,西部赛区参与报名共计5424人,总曝光率人数已经超过一亿,在全国各地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首届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的火热场景让张鸿翊深有感触,“要想实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四季拓展’,需要强有力的载体或抓手,通过‘中国冰雪大会’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能够有效地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冰雪运动,达到‘东西南北交相呼应、春夏秋冬各有特色 、冰上雪上协调并进’的局面和目标。”

  中国冰雪大会于2018年12月在北京展览馆以冰雪运动及产业展览展示的形式首次亮相,开放21小时共入场3.2万人次,直接间接影响人次达到300多万。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冰雪大会已经逐渐形成以“参与、互动、体验”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冰雪赛事、冰雪活动、冰雪文旅、冰雪科技和冰雪教育五大板块活动。

  2019年底中国冰雪大会同时发起并成立了全国冰雪俱乐部联盟筹备会,同时举办了首届中国冰雪大会滑雪节,参加本次联盟筹备会首批全国滑雪俱乐部达到160家,全国有影响力的滑雪俱乐部基本都报名响应。2020年,中国冰雪大会又开发了《冰雪运动通识教材》,用易于被孩子们喜爱和接受的方式“画冬奥、滑冰雪、话健康”,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将冰雪运动的推广与小学低年级课程相匹配,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目前正在北京市石景山区10所学校进行试点,获得了教委、学校、学生及家长各界好评,未来还将向更多省市的小学推广。

  “中国冰雪大会的愿景是‘一个行动,舞动一片土地,点亮人心,实现梦想’,深入推进冰雪运动实现‘全地域覆盖、全季节运行、全社会参与、全要素融合、全人群共享’,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的实现。”张鸿翊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引领新时代下大众冰雪新生活。”(转自4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