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六艺促进体教融合

  随着发令枪响,1000余名中小学生、亲子家庭与骑行爱好者如洪流般冲出起点,在骑行道上尽显青春与活力,在运动中感受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魅力。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宣传司指导,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及上海市崇明区政府主办的2021年首站体育六艺系列活动(崇明站)暨第四届崇明休闲体育大会在陈家镇自行车主题公园举行。
  本次体育六艺系列活动(崇明站)首场活动活动,以六艺中的“御”为文化内涵,以 “骑上瘾”环岛骑行为开端拉开帷幕。此外,组委会还设置了青少年射击定向赛、少儿自行车对弈、五子棋对弈、射箭、投壶体验及体育六艺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

以体育六艺为核心 打造国家精品体育文化活动

  “体育六艺”是中国传统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手段,秉承“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理念,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根据现代体育的特点,结合古代六艺的内涵,将“礼乐射御书数”进行了体育延伸,创办并开展了“体育六艺系列活动”。
  2021年首站体育六艺系列活动携手崇明休闲体育大会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表示:“活动以古今对比、中外交流为核心,融合展览展示、艺术交流、赛事活动于一体,以‘体育+文化+艺术+旅游’的模式,在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弘扬中国体育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参与者不仅能够在运动中感受体育魅力,享受健康生活,更能够领略中国传统文化悠久历史和深厚价值。”

促青少年体教融合 让传统体育文化代代相传

  在“射”艺活动——“射击定向赛”中,青少年组小选手们跃跃欲试,格外亮眼。小选手们手持六艺任务卡,根据点位线路图,在自行车主题公园内的定向点位打卡集章,闯过一道道关卡,并最终冲向终点,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
  崇明陈家镇小学是足球项目特色校,带队老师朱佩娟介绍说:“学校有150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体育六艺体验活动,孩子们在课堂外的户外体育运动中受益匪浅,平时没有机会体验到的传统体育项目,为孩子们开阔眼界,培养了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还丰富了文化知识,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
  黄金表示:“通过对青少年开展‘体育六艺’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运动项目走进校园、社区,不断开拓了学校以外的体育锻炼时间和空间,促使青少年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念根植于心,把体育种子深植于青少年的思想和生活当中,让他们养成终身健身锻炼的习惯。”

以休闲体育为主线 打造崇明户外运动天堂

  近年来,崇明区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推进“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极大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环境。崇明区副区长王菁介绍说:“本次活动以‘世界级生态岛,户外运动天堂’为主题,‘体育六艺’为主线,通过融合办赛、创新办赛的形式,在塑造特色体育品牌赛事的同时,积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为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也将趁势而上,努力把崇明打造成为户外休闲体育活动的天堂。”(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