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联办 社会参与 广西桂林体教融合创特色

  随着《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印发,广西桂林在强强联合、社会参与方面成绩斐然。

学校体育发力 体育课从有到优

  每天傍晚,桂林一中的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上和体育馆内都是人头攒动。“刚到桂林一中的时候,我就无比向往这片操场,当时我就想,如果可以穿上跑鞋,绕着美丽的校园操上慢跑几圈,出一身汗,然后坐在椅子上,欣赏同学踢足球,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正在操场边观看同学们踢足球的刘海云同学说。记者在桂林一中发现,这里的体育设施十分健全,学校还组建了足球、篮球、航模学校代表队,可以说体育运动无处不在。
  据了解,桂林一中与桂林市体育运动学校是共建联办的关系,桂林一中的学校体育活动开展因此跃上了新台阶。本校学生廖羽曾在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亚洲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和二青会上分别获得标枪金牌,2019年,廖羽以体育、文化双优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一时在桂林传为佳话;同时,学校的体育课也对校园体育活动起到了带动作用,让学生们有特长能发挥特长,没有特长也可以在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中收获健康。
  校长李山表示,桂林一中通过创建体育特色学校活动,校园内呈现出勃勃生机。通过体育知识的普及和体育运动的开展,学生体质明显增强,学生体育知识普及率和运动技能都有较大提高。桂林体校与桂林一中的合作,不只是体校生的文化课水平得以提高,更是让广大普通学生走近了体育。

多措并举 探索体教融合新通路

  快乐体操也让桂林体操学校在体教融合方面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桂林体操学校副校长柯志鹏表示,我们改变了体操启蒙教学的方式,以“快乐体操”取代原有的教学方式,在游戏中培养孩子对体操的兴趣,同时,桂林体操学校的文化课教学质量在桂林市位于中上水平,孩子们不会因为练体操而耽误学业。桂林体操学校与桂林市比较好的中学——十三中达成合作,体操学校的学生可以在小学毕业后直升十三中,这给很多家长吃了一颗“孩子升学有保障”的定心丸,桂林体操学校不仅生源越来越广,而且自身也成为“体教融合”的典型。
  桂林市榕湖小学加强与社会俱乐部的合作,促进了学校体育向更多元化发展,也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选择,为学校提供足球培训的桂林市英华足球俱乐部负责人黄景阳说:“各个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的确有很大差异,但作为一家社会体育培训机构,尽管许诺可以免费为学校提供足球课,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也仅与一所学校达成了合作协议。但2015年之后,随着连续出台各项政策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的开展,足球在校园的发展空间变大了。”黄景阳发现,学校对于与社会机构合作推动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积极性也随之明显提高,英华足球俱乐部目前为桂林市的十所学校提供足球进校园的师资支持和课程开设服务,其中绝大多数学校都是俱乐部在近5年达成合作的。
  体教融合正在慢慢让体育成就教育,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