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毽舞”飞扬青铜峡

  天气微凉,7点未到,家住宁夏青铜峡市63岁的周喜顺和52岁的李金銮早早来到了黄河奥体中心,在一起切磋毽球技艺的同时,期待着观看“五一”期间在这里举行的“冠深杯”2021中国·宁夏青铜峡毽球公开赛。李金銮说:“作为此次毽球公开赛的东道主,青铜峡市的毽球爱好者早就翘首以盼,如此高质量的毽球赛事,受到了广大毽友的热烈欢迎。”

  在一片喝彩声中,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杨善德宣布比赛开幕。据了解,本场赛事共设竞技男子三人赛、竞技女子三人赛、平踢男子三人赛、平踢女子三人赛、五人大白毽表演赛等7个项目。民族传统的表现形式和高水准竞技水平的要求,仿佛振动的双翼,正带动着毽球运动行稳致远。

群众参与欢乐共享

  “小伙伴们,直播开始啦!”随着话声的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在比赛场外拉开了帷幕,一位打扮清爽的“小伙子”出现在了镜头中,他带头呐喊,踢毽子为了什么?周围的毽友齐声喊道:为了健康。

  “小伙子”名叫李志江,是来自天津的踢毽达人,虽然已年近五十,但踢起毽子却是活力四射。面对镜头,他迎面抬腿,或转身侧踢,甚至凌空跃起做出了几个传统花式动作,引得围观毽友频频拍手称赞。

  熟悉李志江的人都知道,除了工作,踢毽子是他最大的爱好。李志江说:“当初接触踢毽子这项运动也有些偶然。到了40岁,感觉身体机能明显下降,有个朋友说带我踢毽子,刚开始,踢5分钟就不行了,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得休息半个小时。踢了几个晚上感觉还不错,就喜欢上了,现在连着踢几个小时也没问题。这些年,通过踢毽球锻炼身体,感觉自己生龙活虎。”

  有健身的乐趣,也有比赛的紧张刺激。赛场上,每块场地都是气氛热烈。各队参赛选手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双方运动员们隔着球网,你踢我接,倒勾、凌空扫射等高难度进攻、防守动作频频亮相,扣人心弦。飞踢、回传,老中青不同年龄段选手都使出了看家本领。值得一提的是,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的三名“00后”队员与东道主青铜峡市恒源林牧队的毽球女子三人赛,比分一度陷入焦灼状态,双方队员都铆足了劲,在场上拼尽全力一争高低她们,成为全场瞩目的亮点。

  “五一”假期,一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全国毽球公开赛,不仅为青铜峡本地的毽球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特长的舞台,也吸引了许多来自宁夏固原、中卫等地的球迷们组团观赛。赛事让众多毽球爱好者齐聚,展开了一场毽球竞技盛会。

吹响全运“冲锋号”

  即将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首次将群众类毽球项目纳入比赛体系。全运会作为全民文化的运动会,更是老百姓的运动会。这与毽球运动形成了最佳的契合点。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毽球运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开展,参与毽球运动的人群数量还在增多。今年,毽球项目进入全运会,毽球运动在群众中的渲染力也会继续提升。周卫中进一步说:“本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设置的比赛、展演项目都是群众普及度高、参与度广的项目,相信毽球运动也一定可以通过大赛的带动引领,更加有力地推动项目发展,让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记者了解到,所有毽球爱好者谈到此事都非常开心。“毽球进入全运会对所有毽球人都是极大的鼓舞。毽球项目进入全运会,会使更多人了解、关注毽球运动,增强毽球运动的群众性,从而推动毽球运动的发展。”宁夏毽球协会会长周志刚说。

  可以肯定的是,毽球运动进入全运会可以让毽球爱好者得到在全运会上施展拳脚的机会。除了提高群众参与度之外,通过提高赛事观赏度,还会激发群众对毽球项目的喜爱,越来越多的群众参加到了这项活动之中,更能充分显示毽球运动的强大生命力。

传统运动怡情健身

  毽球从中国古老的民间踢毽子游戏演变而来,在花毽的趣味性、观赏性、健身性基础上,又增加了对抗性的网毽对抗,因运动强度适中、场地要求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青铜峡市体育总会秘书长吕树红表示,不难发现,民族体育正在以多样的姿态走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以生动活泼的艺术体验重新唤醒文化认同。在青铜峡市,扎根于传统体育文化的毽球项目,正在年轻人中引起更多反响,传统与竞技的链接也更加清晰。

  现在,无论在公园还是在社区,早晚都能见到很多群众在踢毽子。以传统体育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竞技体育,在竞技赛场又充分发挥着“赛”的特点,在得到更多认同后,毽球运动逐步实现了年轻化,以越来越出色的表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吕树红说:“这个循环是正向的、有内涵、有氛围的,在青铜峡市,毽球运动正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圈粉’。”

  如今毽球运动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体育阳光大道,不仅使这项运动充满了浓浓的全民健身氛围,更透着一股勃勃的民族体育文化气息。(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