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跳出幸福节拍

  每当夜幕降临,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的文化广场就灯火通明。当地村民,忙完一天农活,吃完晚饭后就往广场走。跳的跳、看的看、学的学,广场舞成为人头山村的一道风景。

  在几年以前,居民吃完晚饭后,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聚集在一起打麻将,三五成群的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聊,没有别的娱乐项目。如今人头山村之所以这么热闹,这么吸引人,关键是有一个好的领舞人——王向平!

  2010年春节,外出务工回乡经商的王向平发现,村里的娱乐生活非常匮乏,她就想,能不能像大城市一样组织一个广场舞队,把大家组织起来,一起跳舞,这样既能远离麻将桌和家长里短的是非,又能让大家的日常生活丰富起来。说干就干,王向平自费置办了锣、鼓、板胡、立体声组合音响等设备,并试着从网上学习广场舞。学会两支广场舞后,王向平就在自家院里跳起来,并跟邻居们说,谁想学跳舞就来她家。乡邻们一开始站在王向平的家门口看,后来渐渐都被王向平拉进队伍。

  除了自娱自乐,王向平还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等农村实际,自编自演了《刘大山脱贫》《夸媳妇》《瞧这一家子》等通俗易懂的节目,在村文化广场和敬老院演出,吸引了不少群众观看。“以前不跳广场舞的时候,村里的妇女晚上只能打牌、看电视;现在,几乎每天晚上我们都去广场跳个把小时的广场舞,不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好多了。”村民张小玲说。

  “现在有了去处,跳跳舞,说说笑笑,高兴。”村民陈玉梅告诉记者,“以前身体胖,现在坚持跳舞减肥,人瘦了,打麻将的习惯也改掉了,一场舞出一身汗,浑身舒服,一天的劳累烦恼也没了,这都是跳广场舞的功劳。”

  现在的人头山村,早已改变了看电视打麻将打发时间的传统生活模式,每天的广场舞改变了乡村居民的生活方式和传统旧观念,跳出了农村健康的文化生活。家庭和谐了,邻里间和睦了,大家跳出了健康,跳出了快乐,跳出了幸福新生活。(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