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杯推进北京足球发展

  在经历前期近一个月的区级预赛后,5月9日,北京市首届社区杯八人制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在北京市东城区天坛体育中心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本届社区杯官方宣传片《足球让城市更精彩》,向大家展示了社区杯足球赛的办赛理念。伴随着欢快的开场歌曲,北京足球名将邵佳一、刘爱玲与花式足球运动员、拉拉队、东城区校园足球小将们,以及社区健身群众一同来到赛场中央,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高潮。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之前,本届社区杯组委会还在现场设立了真人桌上足球、穿障碍射门、足球九宫格、足球飞镖等趣味足球活动,极大增加了市民参与足球运动的兴趣。

  作为本年度北京市举办的首个全市范围内的足球赛事,比赛自报名之初就得到了广大足球爱好者积极响应。来自东城区的李曌嫱是一名女子选手,参加本次赛事让她感到非常开心,“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就是作为足球爱好者,我们在球场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通过和其他队伍的比拼,促进了交流。”

  东城区作为本届赛事的承办方和东道主,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介绍,东城区在区级比赛中,不仅参赛队伍在全市最多,共有48支队伍报名,还有一支全部由女子选手单独组成的球队。而且,东城区在本届赛事的预赛阶段,还举办了街道选拔赛和东城区预选赛,形成了市级、区级和街道级三级竞赛体系,为促进东城区足球运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社区杯足球赛共设置青年组(18-36岁)和中年组(37-55岁)两个组别。在此前进行的区级预赛中,共进行了355场激烈角逐。最终,选拔出青年组和中年组共32支球队参加市级决赛阶段的比赛。随着此次开幕式的举行,市级决赛阶段的比赛将在天坛体育中心、怀柔体育中心、朝阳常营体育中心、通州奥体中心四大赛区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将于本月底决出冠、亚、季军球队。

  谈及本次赛事,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市足协主席杨海滨表示,这几年北京市高质量落实《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修建了许多群众身边的足球场地设施,让广大市民可以通过赛事活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增加城市的活力。同时,每年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都会修建包括足球场地在内的全民健身设施,以方便百姓健身。去年北京新修建300余处体育场地设施,今年则计划再新修建360处,希望通过这些工程让市民就近就便进行体育锻炼,进而解决去哪健身的问题。

  杨海滨说:“足球运动的发展有赖于基层足球的蓬勃开展,北京市有300多个街道乡镇,上千个社区,通过比赛将足球爱好者聚集起来,让大家在比赛中结交朋友,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和快乐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意义所在。随着北京市社区杯八人制足球赛的举办,与另一项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开展的传统品牌赛事‘百队杯’足球赛,一同实现了足球运动人口年龄上的全覆盖。下一步赛事组委会将在全力保障社区杯有序开展的同时,深度挖掘北京的足球故事,传播中国足球文化正能量,为2023年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足球赛营造浓厚的群众氛围,为全民健身与多元化群众服务体系建设注入新力量。”(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