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超轻型飞机俱乐部联赛开锣 俱乐部赛制推动赛事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

  风光旖旎的湖面上空,整齐划一的动力三角翼和动力伞编队拉着长长的彩烟驰骋飞过,湛蓝的天空中留下一道道五颜六色的长虹……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航空运动为重庆市民们插上了幸福的“翅膀”,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全国超轻型飞机俱乐部联赛在重庆举办。不少市民表示,本次比赛观赏性强、趣味度高,假期观赛是别样的体验。

俱乐部赛制开创先河

  本届赛事是国内首次举办以俱乐部为参赛单位的超轻型飞机赛事,开创以往该类别赛事先河。比赛总裁判长李建明介绍说:“比赛共设水上绕标竞速、精准投标、器材拆装三个竞赛科目,分别从体育竞技、应急救援及航空安全三个层面来向社会大众展现航空运动的魅力。来自全国9家航空俱乐部代表队的20名国内顶尖飞行员在空中进行激烈竞逐。”

  在三项比赛科目中,水上绕标竞速科目格外亮眼,在水上设置16个20米高的充气气柱,飞行员驾驶动力三角翼低空飞行,不断在空中变换姿势,穿越由充气气桩组成的障碍路线,完美的展现速度、精准、胆魄和高超的飞行技术,为重庆航空爱好者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空中视觉盛宴。

河北俱乐部夺得团体桂冠

  经过为期3天的比拼较量,最终河北天启通宇航空俱乐部代表队夺得团体冠军,山西大同天地线航空、河南卢班长航空俱乐部代表队分别荣获亚军、季军。河北代表队飞行员于强以1000分的最好成绩获得水上绕标科目竞速能手,于强、戚涛通过默契配合获得器材拆装科目最佳机务。

  飞行员于强说:“我从事动力三角翼飞行11年了,飞行时长达2000小时左右,这次水上绕标竞速项目在长寿湖景区上空飞行,景色宜人。这个科目主要考验超轻型飞机飞行员人机合一的飞行技术、对超轻型飞机的操控能力、对充气标和高度的判断能力。”

“体育+旅游”助力航空运动腾飞

  首届全国超轻型飞机俱乐部联赛纳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设立的积分排名系统,目的在于通过标准统一的积分排名体系,科学客观地评价飞行员在比赛中体现的飞行和机务水平,进而反应我国超轻型飞机运动及赛事的整体发展水平。

  除竞赛活动外,由天盟世纪飞行基地主办的重庆飞行嘉年华已同步启幕。基地负责人周江说:“超轻型飞机俱乐部联赛的形式,有益于促进航空运动项目迅速推向市场,通过俱乐部间相互交流,能够增强飞行员技术水平的同时,让比赛更富有观赏性。”

  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一部主任杨宇心表示,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多年来致力于推广普及航空体育运动、制定行业规范和发展规划,把安全飞行作为航空运动发展的生命线,以“航空体育+旅游”为重要抓手,推动航空体育产业发展,丰富地方文化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年中将举办联赛第二站,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超轻型飞机运动的发展。(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