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民健身场地提质升级惠及百姓

  来到“英雄的城市”武汉,全民健身迎来智慧体育新时代,场地的提质升级让江城焕发勃勃生机。

  一年前,武汉汉阳的张之洞体育公园还是荒草丛生的荒废公园,在2000余万元体彩公益金的助力下,如今这里已成为武汉城区体育设施类型最多、体验功能最全、自然生态智能化的体育公园。走进公园,各种极富现代造型美感的运动场馆让人赏心悦目,公园内各种智慧化管理的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科学健身选择,附近的不少居民带着孩子来体验高科技的运动乐趣。

  踩着防滑步道、体验智慧健身器材后,市民宋炎礼不住地向记者竖起大拇指,“今非昔比了!原来这儿都是蚊子,大家宁愿绕路也不愿意来。现在建得这么好,不仅能锻炼,还能监测身体状况,给自己做个体测。现在的科技日新月异,体育设施也这么先进,我们周边的居民都享福了!”

  环视园内,科技感十足,对标科学化、精准化和智能化发展:智能健身步道环,沿途都有动态人脸识别感应摄像头,还有不少多功能心率健康柱和户外互动大屏,健身群众扫描仪器上的二维码,便可在手机端和互动大屏上看到自己健步的相关数据;通过这些设备,还可以采集步道人流量数据及用户运动数据,实时掌握自己的运动强度与状态,以及当前运动人数、运动排名等情况;全民健身体测舱可以测试人体成分、坐位体前屈、身高、体重、体质指数、闭眼单脚站立、握力、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男/女台阶测试,以及反应测试等12个智慧化测试项目;1200米长的健身步道采用了高科技材料,不仅具有耐磨、使用寿命长、减震效果好、清洗方便等优点,还节能环保,白天吸收阳光,晚上可以发光;此外,公园的运营采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将实现“无人值守”和“一站式运动管家服务”……

  如何将城市的“空边闲角”改造为“金边银角”,武汉市汉阳区文旅局局长徐丽说:“张之洞体育公园总面积达5.2万平方米,园内绿草如茵,不仅拥有足球场、篮球馆和乒羽馆等三座体育场馆,还有近2万平方米的亲水垂钓区及老年健身活动区、儿童娱乐区和极限运动区等配套设置,服务对象覆盖全年龄段群体,高质量服务市民健身休闲活动,‘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体城融合’‘体旅融合’在这里相得益彰,是汉阳区乃至武汉体育健身场馆建设的缩影。”

  在武汉硚口区占地75万平方米的汉江湾体育公园,占地5万多平方米、体彩公益金投入超1000万元助力打造的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游泳池、无人机跑道、健身广场、羽毛球场,以及各种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全民健身中心也成为覆盖硚口乃至武汉人民的又一健身休闲去处。

  硚口区文旅局局长彭菁介绍:“中心所有体育设施全年开放,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所有场馆均实现每天4小时免费开放、6小时低收费开放、4小时市场价开放,每年免费接待的健身群众在25万人次以上。市民只需每年办一张20元的惠民卡,就可在任何一个场地享受公共体育服务。通过这个模式,政府以较小的成本,换取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盘活了场馆资源。”

  在武汉东湖这颗最美的“城市绿心”,全长102公里的东湖绿道上运动休闲的人络绎不绝。2019年,东湖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主赛场,承担帆船、自行车、公开水域游泳、马拉松等四项赛事,每年武汉马拉松、武汉水上马拉松也在东湖风景区举办,最美赛道不仅奉献最佳赛事,更展示了武汉最美形象。现在,东湖已成为群众的天然运动场。市民王奇峰带着孩子在东湖运动,“这么大的东湖是武汉的天然宝贝,现在修建的绿道更是我们都愿意来的地方,东湖的运动项目越来越多,我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欣赏美景的同时一起锻炼。”(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