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开跑在即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体育局召开的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项赛事将在汕尾海丰、阳江阳西、江门恩平、东莞石排、肇庆封开、清远佛冈、韶关乐昌七地开展。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代表组委会向汕尾海丰县副县长吴光群授旗,首站赛事将于5月15日至16日在汕尾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和新农村示范点海丰新山村举行。

  广东省社体中心与承办地县(区)政府签订赛事承办任务书,明确了今年承办赛事的任务。同时,借赛事影响力,发挥赛事综合效益,配合承办地做好后续三年规划,做好古驿道保护、开发、活化利用,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1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赛事标识及其设计理念将契合红色主题,在赛事的内涵、展示及宣传上体现鲜明的红色元素。

  麦良表示,今年大赛各站在做好防疫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在南粤古驿道内涵挖掘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承办地的文化、旅游、体育等资源,突出“一站一特色”,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深挖驿道海防文化,活化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促进赛事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并不断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已经来到第六个年头,该项赛事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开局推进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结合红色文化让广大青少年了解革命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成为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综合体,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要配合推动大湾区建设。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参赛选手95%是学生,为更好推动定向越野运动,今年的赛事将重点体现“体教融合”。赛事期间,组委会将联动当地教育、体育部门举办当地的学生定向越野赛事活动,让更多学校参与。参加定向运动能让青少年学会一项求生和旅游生活的技能,培养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耐力,同时了解家乡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加大与各承办地青少年培训机构的合作,让定向运动在该城市的推广常态化;以师资培训为切入点,扩大各地定向运动的教练队伍,以校园推广为着力点,打造一个集师资、训练、比赛为一体的完整体系。(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