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构建青少年体育三大体系

  少年强则中国强,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对于建设体育强国至关重要。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扎实贯彻2021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遵循青少年人才培养和体育运动发展规律,积极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青少年体育竞赛“三大体系”。

  拓宽赛事渠道。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内蒙古以赛事为切入点,拓宽全区青少年锦标赛参赛渠道,由最初的单项报名拓展为兼报三个项目。发挥体育竞赛在后备人才培养和体育项目普及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将推出82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搭建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竞赛平台。

  优化校园体育。以学校为着力点,鼓励学校优化体育课程设置,丰富课余体育训练活动,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着眼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把搏克、射箭、蒙古象棋、国际象棋等特色项目作为校本课程,组建学校体育社团,开展学校竞训活动。以健康为落脚点,根植“健康第一”理念,针对青少年突出存在的“小眼镜”“小胖墩”“小豆芽”等健康问题,强化体育干预,狠抓健身预防,开齐开足体育课,让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技能的同时,养成日常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普及冰雪运动。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提高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率,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影响力,让冰雪赛事活动的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培训冰雪运动教师千余人。依托内蒙古各级各类体校分布范围广、结构层次多样的特点,积极构建体校后备人才培养“点面结合、多点发力”新格局,逐步健全冰雪运动青训体系,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动员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力量,利用体育中心、学校、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公园等各类运动场所,开展横向辐射全区青少年、纵向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的体育健身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肥胖、近视、脊柱侧弯、心理亚健康等频发问题的体育活动。鼓励支持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各单项协会,目前内蒙古已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俱乐部360家、单项协会136家,全区现有跆拳道、轮滑、武术、游泳、射箭、网球等18个项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覆盖学生10万余人次。

  接下来,内蒙古将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积极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着力强化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完善健全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让青少年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