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 促健身 肢残人士感受冰壶乐趣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日益临近,为了不断满足北京市肢体残疾人体验冬残奥会冰雪运动的热情,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北京市肢残人旱地冰壶邀请赛在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燕山肢残人协会的8支代表队,共计40名肢残人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首先进行了小组循环赛,每场比赛6局,小组胜出者进行半决赛和决赛。比赛开始,先上场的队员摸索着比赛的门道,旁观的队员们,一边加油助威,一边跃跃欲试。随着赛程的推进,大家的临场经验有所提高。力量小的队员负责占道,力量大的队员负责突击。赛场上,队员们凝神聚力,有的队员精准投入了得分区,有的队员意外把对手的冰壶推入了得分区。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不少参赛选手在赛后纷纷表示,此次参加旱地冰壶的比赛,不仅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冰雪运动项目,同时也促进了肢残人参与全民健身,特别是冰雪健身活动的兴趣。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到来之际,让大家学习了更多与冬奥会有关的知识,更丰富了大家的日常生活。
  北京市肢残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旱地冰壶是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普及版,是一项以团队为单位,在平滑地面上进行的投掷性竞赛项目,其规则简单易学,趣味十足。旱地冰壶外观与常规冰壶相似,但球体更轻,下方增设了3个滑轮用于在地面上滑行。旱地冰壶突破了场地限制,不仅铺设简单,而且更注重比赛技巧;对体能没有过多要求,且讲究队友间的合作性与策略,能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和对力量的控制能力,以及大脑的应变能力、判断能力、对时机的把握能力,是一项特别适合肢残人参与的健身运动。通过此次比赛,不仅让肢残人朋友体验到了旱地冰壶的趣味性,而且激发了更多的肢体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参与锻炼。
  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是助推冰雪运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北京市广泛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据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北京市残联近年开展了冰雪嘉年华等活动,通过研发推广模拟冰壶、旱地冰壶、冰蹴球、冰上融合龙舟、融合雪鞋走、冰上轮椅沙包掷准等群众体育活动,带动了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冰场、雪场。同时,组织开展京津冀文体交流活动,每年培训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200人,开展“流动大讲堂”活动服务1.2万人次。目前,北京全市参加冰雪运动的残疾人,已经由2016年的5000人次,增加到现在的每年上万人次。极大程度地促进了北京市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展,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肢残人协会主办、东城区肢残人协会承办。(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